•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人专柜里的“帮扶热”:消费扶贫产品通过1500余个帮扶专柜在深圳“大卖”

2021-02-18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戴晓晓

  南方日报讯(记者/戴晓晓)2月17日,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游人如织,不少人在无人零售柜面前排起队,市民王先生刚扫码下单一瓶巴马长寿矿泉水:“只要2元,口感很不错!”

  产地直供,无人零售,这个春节,分布在深圳的1500余个消费帮扶专柜“大卖”,这些占地不到1平方米的无人零售柜,遍布深圳城市广场、公园、交通点位等,每个专柜日均销售百元至千元消费扶贫产品,提升了新春里的“帮扶热度”。

  1平方米的“帮扶生意经”

  17日凌晨,深圳鸿济生态农业总经理郝文辉和团队进入一天最忙时刻,将公司运营的消费帮扶专柜填满。

  春节期间,郝文辉团队运营的380余个“小柜子”迎来销售高峰。“今年留深过年的人多,我们一天要补货3次,销售量比平时翻2到3倍。”

  这些消费帮扶专柜设在人流较多的社区、广场,每个专柜占地不到1平方米,其中40%销售消费扶贫产品,果汁饮料、干货等最受欢迎。郝文辉给记者算了笔账,公司在深圳市民中心两个广场铺设16个专柜,每个柜日售扶贫产品400元。仅市民中心广场上的小柜子,每天就能卖出约6400余元扶贫产品。

  同样迎来爆卖的,还有位于深圳湾公园的果汁机器人,市民每购买一杯18元的鲜榨橙汁,就要消费约4个来自湖北、江西或广西的扶贫橙子。“春节期间,我们铺设在公园的果汁机器人销量比周末提升30%,每台机器一天约销售200杯橙汁。”祈飞智慧零售总裁助理陈欢欢说。

  小专柜带来“湾区大市场”

  消费帮扶专柜的铺设,让扶贫产品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原来,部分扶贫产品缺少品牌,不擅营销,加上成本较贵,导致比普通同类产品价格更高。深圳建立消费帮扶专柜后,产品销量增加,成本降低,运营方还根据深圳市场需求,要求厂家做精包装,销售价格更加有竞争力。

  来自广西巴马的矿泉水就经历了“市场的成长”。郝文辉说,过去巴马矿泉水均价4至5元,最高标价8元,产品销量上不去,市民难认可。“经过消费帮扶专柜的推进,巴马矿泉水作为常态化产品,和常见的怡宝、农夫山泉在一个柜子竞争,销量上升,成本下降,现在零售价不超过2元,春节期间,我们1天能卖1万瓶。”郝文辉说,类似产品还有广西坚果、贵州刺梨汁等。“一旦扶贫产品有了稳定的销量,就会慢慢市场化。”

  “我们今年计划铺设2000至3000台专柜。随着专柜规模增长,扶贫产品价格还会有降幅。我们会推动深圳帮扶地产品直进大仓库,减少物流中转环节,根据市场需求定制产品,比如推出小分量包装,包装优化等,让扶贫产品颜值更高、价格更低。”友宝深莞惠区总经理龙湘新说。

  “新年扶贫大餐”的背后,是深圳把消费帮扶作为对口帮扶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通物畅货通渠道,打造可持续消费帮扶模式。深圳海吉星副总经理郑英鹏说:“在深圳的全国首个消费扶贫中心,从1月至今销售扶贫产品约4000万元,销量翻倍,其中半数来自市民线上消费。”线上线下结合,让扶贫产品畅通进入湾区大市场。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