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车间不停摆 过年“不打烊”

订单旺,粤企忙

2021-02-17 07:00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昌道励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昌道励)宽敞明亮的厂房,各式摆动的机器人手臂,佛山南海华数机器人公司厂内,技术人员正忙着对各种机器人进行调试、安装。今年春节,广东很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车间不停摆,工人不停工。

  为了赶订单

  一班制变成两班制

  记者近日在走访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城市中发现,部分企业借助员工留粤过年契机,加紧赶制生产订单。“为赶订单,生产线上的工人从一班制变成两班制,生产基地月用电量增长近三倍,达600万千瓦时。”广东惠州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工程师胡军杰说,“今年我们号召员工就地过年,预计春节期间,园区产值将达到1亿元,用电量将达到800万千瓦时。”

  在东莞南方中集物流装备制作有限公司,机器人正忙碌地对集装箱锁底、铰链以及槽钢部分进行焊接工作。“厂里的集装箱订单已经排到今年的三月份了。”东莞南方中集生产部副经理孙本灵说,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集装箱甚至出现“一箱难求”现象。

  每晚10点,大型快递货车一辆接一辆驶入德邦快递基地,转运中心进入每天最繁忙的时段。占地5万平方米,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广州转运中心承载着日均15万件快递吞吐量。“这个特殊春节,不少人无法与父母团聚,于是选择就‘递’过年,通过寄送年货包裹传递亲情。受此影响,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量大增,基地矩阵分拣设备的正常用电非常关键。”德邦快递广州转运中心负责人毕研杰介绍,春节期间,公司有超过100位外地工作人员留穗工作,将实行过年不停运、不停工。

  格兰仕的工厂车间这个春节假期也仍然不停转。据介绍,跨入新一年以来,格兰仕迎来产销两旺的良好开局。2021年1月,格兰仕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其中内销增长258%,外贸出口同比增长92%,北美市场同比增长130%。

  企业暖心留人

  就地过年也温暖

  走进格兰仕的生产车间和员工生活区,随处可见充满年味的年桔、红灯笼、中国结……“就地过年,既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也不给国家添麻烦。”来自格兰仕电器配件车间的于天祥告诉记者,参加工作五年,这是他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同时,公司给留守在岗的员工待遇很好。

  格兰仕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推出一系列举措,以留企“大红包”福利和情真意切的员工关怀,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春节慰问、年货礼包、暖心年夜饭……从后勤保障到文娱活动,我们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让员工真正感受来自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今年鼓励春节不回家,设立了‘春节坚守岗位奖’,留下来的员工我们在公司也举办了春节的一些特色活动;对于回家的员工我们则鼓励节后错峰返乡,设立‘返乡车补津贴’。”立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留员工在粤,企业就要用心让员工留得安心和舒心,一方面制定留在本地过年人员的激励政策,另一方面也做好留守人员春节期间的生活、娱乐保障工作,让员工切身感到虽身在外地,但一样能够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和节日的氛围。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