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海港之夜动人心 边检站民警牛年新春坚守岗位

2021-02-16 07:18 来源:南方日报 张光岩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1979年,深圳蛇口炮声隆隆、填海建港,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经过40余年的发展,蛇口港成为中国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是华南地区重要的集散中心和中转口岸。2020年,驻守在此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蛇口边检站以4.1万的年出入境船舶查验量稳居全国首位,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彰显了边检担当作为。

  2021年牛年新春来临,深圳蛇口边检站民警依然坚守在岗,昼夜不停地守护国门通关顺畅、保障港区平安稳定。当夜幕降临,海港升腾的朵朵浪花,述说着移民管理警察忠诚无悔的动人故事。

  40公里海岸线上的夜巡人

  2月11日除夕,晚上9时,两个微小的身影在偌大的深圳蛇口赤湾集装箱码头移动着,不远处便是繁华的前海。在巨大吊机和无数集装箱之间,他们目光如炬、步履坚定。

  这已经是蛇口边检站执勤四队夜巡小分队民警彭成龙第十八次在岗位上过春节。出门前,他刚吃了队里老大哥亲手做的丰盛年夜饭,备勤室里四溢的饭菜香和笑语声,安抚了夜巡人的心和胃。

  执勤四队所辖港区海岸线长达40公里,包括蛇口集装箱码头、赤湾集装箱码头、妈湾港等。夜巡小分队的任务是完整巡查全港区,及时发现、查处夜间港区偷渡活动,重点检查督导码头公司落实反偷渡责任情况及加强码头自管等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随时做好应对码头突发紧急事件的准备。

  彭成龙和同事从除夕晚上18时至大年初一凌晨6时,要完成4次以上巡查勤务。夜间的港区依旧繁忙不息,不时有载满集装箱的货轮停靠,吊机在空中高速运转,大货车在地面往来穿梭,彭成龙一边小心避让,一边认真巡查,越是港区的角落、暗处,就越要仔细检查。

  2020年10月7日,队里查获一起2人次越南籍海上非法入境人员案件,有效维护了国门安全稳定。但案件的发生,也让彭成龙夜巡时更加严谨细致,“现在境外疫情还很严重,如果有偷渡人员携带病毒进入内地,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执勤四队党员先锋队一员,彭成龙在国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承担发热或疑似病例的船员人证对照检查、监护工作,其中验放确诊病例4次。面对领导同事的褒奖,彭成龙总是笑着说:“这没什么,我年轻就应该我上。”

  晚上11点30分,彭成龙巡查归来,回到温暖的备勤室和同事们一起看春晚。在0点的钟声倒数中,大家一起吃下热气腾腾的饺子、汤圆,热热闹闹地迎来牛年新春。

  “NIA大白”的年夜饭

  “今晚年夜饭怎么吃?”2月11日下午,看到手机传来妻子的信息,蛇口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李强有点犯难。除夕当天,他要上班到晚上7点,原本准备在备勤室里用食堂饭盒打发,但怕这么说会让远在江西老家的妻子操心。

  又是一波邮轮母港的客轮旅客入境,李强拿起验讫章,和同事们走出备勤室,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验证大厅。登台前,他再次检查自己佩戴的眼罩、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后,才开始验放旅客。

  接证、人证对照、验证、还证、放行,李强的查验动作利索敏捷,再也不复当年刚入警时的“窘样”。2019年,37岁的李强从原广东边防武警医院转改至深圳边检总站,成为一名佩戴“两拐”肩章的新警。

  证件代码、签证签注、梅沙系统、英语……李强从零开始学习,在队里师父的帮助下,从什么也不会的“边检小白”逐渐成长为业务熟练的能手。领导同事们都知道,蜕变的背后是李强付出的巨大努力。当然,最令人钦佩的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强多次挺身而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被同事和媒体赞誉为“NIA大白”。因表现突出,李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2020年深圳“抗疫先锋好青年”、首届“最佳深圳边检人”,还受邀参加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

  验放结束后,李强拿着验讫章走下台,关系要好的几个同事上前邀请他到自家吃年夜饭。李强正犹豫着是否会打扰同事家人,内勤走过来通知他一个好消息。

  “今天站里不是组织独自留深过年民警一起吃年夜饭吗?领导们一致同意,让你们这些‘单身’民警提前下班去吃饭。”

  备勤室里顿时欢呼起来,除了李强,队里还有几个民警正遗憾不能参加集体年夜饭。

  “可还有几班客轮呢。”李强仍不忘工作,他不想给大家添麻烦。

  “放心吧,有我们!”同事们笑道,“平时你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天必须让你好好吃顿年夜饭!”

  18时30分,天色渐晚,李强坐在蛇口边检站食堂大餐桌前,桌上摆放着各式美味佳肴。他高兴地拍下照片发给妻子,配上一句“今天加餐啦!”几秒钟后,妻子回了一张家人吃年夜饭的照片,儿子在镜头前灿烂地笑着。

  “新年快乐!”李强难掩喜色,向每一个同事大声地送上祝福。

  渔人码头的守夜者

  2月12日大年初一,晚上7点多,蛇口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刘洪洲驱车前往蛇口渔港准备值夜勤。车辆开过岗亭后,拐进一条工地里的临时小路,路左旁有一排临时搭建的棚屋,右畔就是渔港里错落停泊的渔船和生活其中的渔民们。拐了几个弯后,一栋蓝白相间的两层小楼出现在道路尽头,这就是蛇口边检站勤务室。

  “新年好!”“拜个晚年,大吉大利!”进门寒暄一阵后,刘洪洲换好警服坐在电脑前交班,此时同事曹哥走进来,当晚他们俩将共同度过12个小时的夜班。

  8时整,刘洪洲穿戴好执勤装备,拿上手电筒准备在码头巡逻,曹哥则在勤务室里留守。一出门,海风扑面袭来,勤务室外的大灯将门前的路照得分明,十几米外就是波涛翻滚的大海。刘洪洲小心翼翼地靠近海边,用手电筒照了照暗处的海面和渔民上岸时用的铁梯,浪不时拍到岸上,脸上有丝丝凉意。

  这里就是渔船平时靠岸的地方,刘洪洲和同事们每船必检,确保没有偷渡人员或其他异常情况。因船板湿滑,不少同事登船“跳帮”时摔跤受伤,刘洪洲也不例外。碰到海浪大时,船只碰撞岸边,甚至有铁梯撞断、设备跌落海中的情况发生。

  一轮巡查下来没有发现异常,刘洪洲回到勤务室休息。静悄悄的渔港正对着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和林立的摩天大楼,此时万家灯火、灿若繁星。

  蛇口渔港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身处闹市中心的国家一级渔港,也称蛇口渔人码头。2018年12月20日,蛇口边检站正式接管蛇口渔港,承担起港澳流动渔船和船员、前往香港流浮山地区作业的内地渔船及船员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很快,刘洪洲随之调整至蛇口渔港工作。

  渔船一般出港高峰时段是凌晨3时至6时,回港高峰时段是上午10时至中午13时。为提升查验效率,深圳边检总站研发启用了“深圳边检流渔系统”,渔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备案,提前进行网上“一键申报”,粤港澳渔船即可实现免登岸查验服务,一艘流动渔船通关不超过5分钟。不过即便如此,前两年春节夜勤迎来渔船出港高峰,刘洪洲和同事们忙着查验证件、登船检查,整晚都没怎么休息。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渔船进出港流量减少,且大多在春节前已集中申报进出港,初一当晚没有申报渔船。不过,刘洪洲还是时刻关注着一个微信联络群,群里有蛇口渔港所有登记在册的渔船联系人和联勤单位联系人,万一有船只因紧急情况需要临时进港,他能第一时间发现并给予援助。

  在蛇口渔港工作两年多,刘洪洲几乎把群里渔船联系人认全了,包括一些港澳籍渔民。平时遇到什么困难,渔民们总想到找他帮忙。刘洪洲坦言,“关系处好了,他们也更愿意配合我们的边检工作。”

  夜色越来越深,刘洪洲望着海面上静静停泊的渔船,说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渔业兴旺起来,渔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通讯员 刘崧辰 刘姝梦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