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吴川抗日救国大刀队旧址:挥刀抗日护山河

2021-02-10 09: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建华

  红色基因

  在湛江市吴川城区大塘公园旁的“梅菉头抗日纪念馆”,馆内摆着当地村民早年习武用的七星桩、三星桩、吊包等器具,挂有“练武枕戈保家卫国昭日月”“挥刀抗日忠心赤胆护山河”等长幅联语。这里是“抗日救国大刀队”的旧址。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湛江市吴川梅菉镇,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建立了一批夜校和抗日武装自卫团体。在梅菉的漳洲街、坡心岭、菜园、梅麓头、博茂等处先后成立了十几间民众夜校,这些学校成为抗日救亡宣传的重要阵地。

  1937年冬,中共党员肖光护在文武馆建立抗日儿童歌咏队,后改为抗日儿童先锋队。此后队员不断增多,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梅菉头自古以来就是武术之乡,群众普遍喜欢武术运动。据当地老人介绍,这里的村民当年多数人从事搬运、小贩、织竹苫等维持生活,每家每户都备有“三刀”:开笏刀、斩竹刀、织苫刀,人们喜爱舞狮、武艺。当时吴川、梅菉到处是武术馆、堂、会(狮子会)等群众组织。

  爱国将领十九路军六十一师旅长张炎夫人郑坤廉建议充分利用武术馆为阵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利用武术班、武术队来发动和组织青年抗日。郑坤廉和共产党员陈信材各捐100个银元给坡心岭国技馆(武术馆),按十九路军战刀模型打制44把战刀和4副双刀,于1938年秋在坡心岭村建立吴川第一支抗日救国大刀队,扩充抗日武装力量。队长韦成荣,副队长戴伯隆,队员有50多人,队部设在文武馆内。

  当时,梅菉头抗日大刀队每天进行跑步、练操、习武、刺杀等训练,边训练边喊口号“手执钢刀九十九,杀尽倭寇方罢手”,激发了当地民众的抗日斗志。

  大刀队成立后,坡心岭村组织村民日夜操练刀法和学习游击战术,队伍发展到100多人。后来,侵华日军的飞机多次轰炸梅菉。大刀队队员们积极参加抢险救灾,维持市面社会治安,把守村口,将进村骚扰的伪军赶走。坡心岭村党支部派出彭廷贵等人到其他各村,坐镇开办国技馆,宣传进步思想,传授功夫武艺,发动群众抗日,建立抗日根据地。此后,坡心岭村党支部将党员骨干分批派往抗日前线,参与梅菉两次武装起义和南山起义。

  1939年3月,中共广东省委派周楠到高州建立中共高雷工作委员会,周楠任工委书记。高雷工委领导信宜、茂名、电白、化县、廉江、吴川、梅菉、海康、徐闻、广州湾等县市及香港回国服务团的党组织。1939年夏,高雷工委派林林来梅菉建立中共梅菉市特别支部并任书记。6月,在梅菉市和吴川县毗邻的坡心岭村文武馆建立中共吴梅支部。

  南都记者 汪建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