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总量破千亿,云浮为什么能?

GDP增速全省第三 广东最年轻地级市跑出“黑马”之姿

2021-02-05 07:29 来源:南方日报 韩安东 雷贤辉 杨金凤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增速位居全省第三、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日前,云浮市对外公布的2020年经济成绩单亮点纷呈。

  在这份高分成绩单中,不仅凝聚了云浮人搏击风雨的汗水点滴,也蕴含了云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作为广东最年轻的地级市,云浮持续保持疫情“零发”,并把疫情防控的有利态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各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高质量发展势头逐步形成。

  迈向“十四五”,云浮围绕“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向东向东再向东”这个发展路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巩固和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云浮贡献”。

  壮大“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坚定走新型工业化路子

  “疫情期间抢工期,春节假日赶工期,我们力争一期生产线在今年3月建成。”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总投资150亿元的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短流程优特钢项目,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了80天,“速度”成为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关键词。

  2020年,在云浮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万洋众创项目加快土方工程建设,首期部分厂房封顶并引进三家高新技术企业;清华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全国产计算机项目首条生产线成功投产,年产能达30万台;飞驰新能源等氢能企业产值持续增长,氢能全产业链协同布局加快发展。

  全力服务企业提速增效,是云浮坚持包括金属智造产业集群、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群、氢能产业集群等在内的“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心。

  2020年,云浮126个市重点项目,1—12月完成投资262.5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7.90%;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速排全省第4位;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0.5%、20.3%,增速排全省第4位和第2位。

  以“美丽圩镇”创建为纽带▶▷

  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

  宽敞的车道、整洁的农贸街、美丽的绿道……罗平镇的蝶变,源于“美丽圩镇”创建行动的推进。该镇着眼群众所需所盼,全力改善道路交通条件、加快圩镇扩容提质、优化镇区公共服务,新修建的双向4车道的沥青柏油大道、150栋建筑外立面改造、卫生院公卫大楼等,让群众纷纷称赞叫好。

  在郁南县建城镇,“美丽圩镇”创建行动更是对当地经济发展释放强劲带动效应。“世界黄皮公园”“黄皮广场”“黄皮街”等8个项目投入使用,带动了建城无核黄皮的品牌效应。

  “以圩镇带动镇域、支撑县域。”去年为了提升城乡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云浮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圩镇”创建活动,以此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完善城镇功能,发展镇域经济,切实强化圩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力、对镇域和县域经济的支撑力。

  坚持人民至上,云浮拿出真金白银以安民生。数据显示,2020年,云浮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5%,其中加大了向民生等方面的倾斜力度。自“美丽圩镇”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云浮累计已投入资金3.74亿元用于全市63个镇(街)整治圩镇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擦亮绿色底色▶▷

  以生态优势打造战略支点

  因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罗定盛产西江桂。从秦汉时期,罗定人就开始种植肉桂。目前,罗定肉桂种植总面积近50万亩,产量以年均15%的速度持续增长。全市范围内,有近四成的农户参与种植,从事肉桂相关产业的企业有21家。

  肉桂产业的蓬勃发展,是云浮加快打造“中国南药创新高地、中医药强省排头兵”的缩影。

  目前,云浮以颂春、衍生等药企为龙头,选取肉桂、巴戟、三叉苦、牛大力、猴耳环等道地南药品种,联结带动农户开展订单式种植。全市在建南药示范镇10个、示范村100条,开展订单种植80多万亩,带动20多万农户增收。

  去年12月,云浮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以及广州医药集团等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云浮正推动创建世界一流的南药种质资源库,引进更多优质南药深加工项目,培育发展养殖业中药替抗产业,全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

  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是云浮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最大优势。立足当地优势,云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扎实推进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等一批重点生态型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发展现代畜牧、道地南药、优质稻米等现代农业产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韩安东 雷贤辉 杨金凤

  通讯员 郑伊丽 伍廷显 李龙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