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公布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共立案查处351宗不正当竞争案

虚假宣传“买房抽宝马”罚75万元!

2021-02-04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王佳欣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佳欣 实习生/芦梦莹 通讯员/粤市监)购买后获得兑奖券却迟迟无法兑奖?外卖平台强迫入驻商户退出其他竞争对手平台?2月3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全省系统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其中查处仿冒混淆案件142宗、虚假宣传案件141宗、不正当有奖销售案件19宗、商业贿赂案件9宗、侵犯商业秘密案件4宗、商业诋毁案件3宗、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3宗。其中,查处防疫物资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4宗,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0宗。

  “针对近年来网络平台竞争加剧,线上不正当竞争和网络传销现象凸显,同时监管部门面临调查难、取证难的问题,我们建立起不正当竞争监测机制,推行“全网智能监测、重点线索分析、线上证据固化、在线数据提取、司法鉴定固证、线下核查处置”六步工作法,线上线下同步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以来,该局组织监测分析涉平台、涉电子商务领域不正当竞争线索76宗,组织核查涉平台企业241家,全系统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

  ■典型案例

  商标混淆“蹭热度”值得警惕

  广州欧博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韩婵奢美菁纯口红”和“倾肤”系列口红,其形状、图案、色彩及其排列组合,与国内知名大型的化妆品生产销售企业广州某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某小红唇”口红的装潢相类似,足以引起消费者的误认,构成市场混淆行为。省市场监管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的有关规定,执法机关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3万元。

  用假中奖结果骗消费者违反法律法规

  在深圳,泰恒置地投资有限公司在销售“春江天玺阁”楼盘项目时策划实施了“玺悦上新,买房抽宝马”有奖销售活动,并对外发布了“玺悦831月末冲刺季,宝马大奖新鲜出炉”的软文公布其中奖结果。但经核实,此次活动中并没有客户抽中宝马3系首付款大奖。该公司用虚假的中奖结果欺骗、误导消费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和第八条的规定,执法机关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处以罚款7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