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出口规模连续28年冠全国

去年全市GDP超2.7万亿,同比增长3.1%

2021-02-03 07:18 来源:南方日报 张秀娟 张光岩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秀娟 张光岩)2月2日,记者从深圳市统计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深圳市2020年经济数据正式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深圳市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1.5%,达1.7万亿元,出口规模连续第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

  2020年,深圳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分产业看,2020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9%,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回升0.9和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9%,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回升0.3和2.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增速同步回升,二产回升幅度更大。

  记者注意到,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是深圳工业经济的主体,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72.5%和66.1%。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产品产量增长快。从效益看,企业利润增速较高。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0.6%,大幅高于全国增速。工业利润在逆势中快速增长,这既说明深圳的经济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也说明深圳企业活力强,能够在危中寻机,实现逆势发展。

  一年来,深圳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2020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4.5%。分三次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全部转正,分别增长3.5%、0.9%和9.4%。分行业看,民生类投资大幅增长。

  一年来,深圳消费市场不断回暖。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深圳积极出台了多项促消费政策,有效恢复居民消费信心。消费降幅持续收窄,下半年连续6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2%,降幅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3.8和9.6个百分点。从季度看,三、四季度当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和1.7%。

  一年来,深圳财政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来源于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比上年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收入3857亿元,增长2.2%。深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0年,民生项目成为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8.8%,占财政支出比重已提升到20%以上。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