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对口帮扶4省(区)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助力被帮扶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1-29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欧志葵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刺柠吉生产车间里,王明英正在忙碌着。

  “月收入3600元,日子好多了。”易地搬迁后,王明英的新家就在刺柠吉生产工厂对面,既方便工作也方便照顾家人,她家在2019年也完成了脱贫。

  在广西百色,“圳品”认证+线上销售打通快速通道,让优质农产品走进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篮子,再也不愁“养在深山人未识”;在四川凉山,佛山援建的安全住房圆了超过4.1万名贫困户的安居梦;在云南昭通,31个东莞援建的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脱贫攻坚战以来,广东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东所能”,担最重的任务,啃最硬的骨头,交最靓的答卷,对口帮扶广西、四川、贵州、云南4省(区)14个市州,帮扶93个贫困县摘帽、9747个贫困村出列、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助力被帮扶地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387万人——

  吸纳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粤务工

  “只要我还外出务工一天,就一定会多带领家乡的群众跟我一起出来挣钱。”面对广州扶贫协作工作人员的来访,平时不善言辞的张树堂极力表达了对就业扶贫的支持。

  张树堂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者密镇的一名外出务工“带头能人”,现为广州市安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人主管,在他的带动下,每年有50余名乡亲跟随他到广州从事环卫、绿化、保洁等工作,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身患残疾的吕金梅,是江门豪爵摩托配件有限公司的车间骨干。在江门鹤山市,和她一样身患残疾的员工还有37人,他们都来自700多公里外的广西崇左市龙州县。

  4年前,粤桂扶贫协作升级,江门鹤山市与广西龙州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地探索搭建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带动龙州县残疾人到广东就业,梅姐得以走出家门。

  张树堂、吕金梅是无数就业扶贫受益者中的代表。脱贫攻坚战以来,广东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累计吸纳387万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在粤务工。

  13710家企业——

  引导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兴业

  每逢刺梨花开花季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茶香村便花香四溢。山坡上、田垄间,一棚棚刺梨花姹紫嫣红,装点着美轮美奂的乡村。

  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刺梨走出深山,也让当地老百姓有了新盼头。自广药集团帮扶刺梨产业以来,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同比提高30%以上,刺柠吉系列产品2019年销售达1亿元、2020年销售破5亿元,带动了贵州刺梨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超200万亩,刺梨种植受益农户6.5万户、21.7万人,户均增收7000元。

  乌蒙山深处,位于云南昭通昭阳区的滇粤产业园里,集聚了来自东莞的12家电子信息企业,覆盖了电源、显示屏、摄像等多个产业环节。过去工业基础薄弱的昭通,生产出了第一部手机、第一台电视、第一个电脑显示器……在东莞的帮扶下,昭通演绎着产业振兴的新故事。

  充分利用被帮扶地的丰富资源,通过产业帮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这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一招。广东累计引导经济实力强、辐射作用大、带动效果好的13710家企业到协作地区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3622亿元,共建产业园147个,通过吸纳就业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27万贫困人口增收。

  645亿元——

  三年来动员社会各界消费扶贫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是“中国筇竹之乡”。然而,鲜笋易过期变质。“鲜笋不出山”限制了大关高原笋的市场价值。

  为解鲜笋难题,依托中山参与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机制,中山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投资2400万元,助力大关建现代化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

  这一基地可为全国提供标准化的冷链配送服务,打通了鲜笋的“出山路”,让其在珠三角找到全新的消费市场。

  云南怒江,来自珠海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力量,带动以往藏在深山里的羊肚菌“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大海。

  广东湛江和广西柳州两市携手努力,让当地苗绣等独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得以走出大山、跨过大河,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广东围绕形成“全产业链”体系化的消费扶贫模式,创新建立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创新推动扶贫协作产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创新成立省市两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创新将广东“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引入消费扶贫,动员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的社会扶贫新氛围。近三年,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金额645亿元。

  一线案例

  “纳雍萝卜”项目惠及10万种植户

  早上8时30分左右,家住广州市黄埔区岭南林语小区的王姨同往日一样,来到位于小区附近的社区生鲜店采购家人一天的肉菜。她发现货架显眼处多了一款袋装的下饭小菜。

  “王姨,这款萝卜皮是我们广州帮扶贵州项目的产品,有几种比较大众化的口味。”看到王姨手上拿着的东西,店员阿颖迎了上去。

  阿颖口中的广州帮扶贵州项目,是由荔湾区东漖街倡导和支持的海露集团——贵州纳雍合作项目“纳雍萝卜”,近日该项目的加工产品正式上线“海露在中国”社区生鲜门店,迎来了包括王姨在内的一批批客人。

  纳雍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毕节市下辖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因基础条件差,该地区的农业产业普遍“小、散、弱”,产业发展链条短、精深加工缺乏、产品附加值低、产销对接不到位等,使当地农民收入水平低、经济社会发展缓慢。

  2019年8月,在政府的主导下,海露集团在贵州省纳雍县签约落地10万亩“高值化”萝卜产业对口帮扶项目,协助当地进行订单销售、渠道建设、产品推广、销售结算及产业升级,以“黔货出山”、产业增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和孵化,“纳雍萝卜”项目的规模和体系渐成雏形,形成集约化种植对接组织化加工的长效机制,其中第一季萝卜实现种植采收8.5万亩,第二季萝卜正在种植当中,并建成了设施设备齐全、经营管理规范的生产车间,拥有固定工人六七十人,高峰期能容纳两三百贫困户和群众就业,部分乡镇(街道)甚至实现了“村村有萝卜”。

  为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上新台阶,在海露集团的协助和指引下,纳雍县通过建立萝卜种植示范点、政策扶持等手段,引进科学的种植技术,形成产业化的生产方式快速提高萝卜产能和产值。

  据初步统计,该高值化萝卜扶贫产业项目预计可达30亿元规模,为当地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约2000个,惠及10万种植户。

  从2019年9月项目合作开始,海露集团还协助当地建设和运营用于萝卜加工的扶贫工厂。目前工厂拥有固定工人60—70名,高峰期能够容纳200—300名工人在这里工作,为附近贫困户带来了解决就业、脱贫致富的机会。

  如今,走进纳雍的萝卜加工扶贫工厂,经营管理规范有序,萝卜清洗机、削皮机、脱盐机、发酵桶、拌料机、封口机、杀菌流水线、包装生产线、污水处理系统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生产加工高效运作,工人们紧张作业,让人看到了产业兴旺的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欧志葵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