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地铁:从266公里到531.1公里,5年快速织网

2021-01-28 11: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钟丽婷

  城市发展,交通助力。在“十三五”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广州以交通促提升,以规划谋发展。

  从2015年的266公里,到2020年的531.1公里,广州地铁在这5年里快速织网,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为满足大湾区人民“便捷、高效、舒适、安全、绿色”的出行要求,加速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通达目标,广州地铁以“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为理念,推进承接城际运营工作。2020年11月30日,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两条线路正式开通运营。

2020年11月29日,市民体验广清城际。邹卫摄

  实现区区通地铁

  从2015年的266公里,到2020年的531.1公里,广州地铁在这5年里快速织网,给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2016年12月28日,广佛线二期开通,六号线二期向科学城板块挺进,而番禺区首条东西横贯大动脉的七号线一期也同日开通;2017年12月28日,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一期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4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2018年月4月26日,三号线机场南至机场北段建成开通;2018年12月28日,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增城广场至镇龙西段、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将建成开通。至此,广州地铁实现区区通地铁,中心城区与周边的互联互通,为网络型城市建设奠定了交通基础。

  2019年12月20日,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段建成开通;2019年12月28日,八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建成开通;2020年11月26日,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段建成开通,曾经只有西湾路和西槎路“华山一条路”贯穿南北的同德围地区实现交通“突围”。

  据统计,五年来,广州地铁全力推动22条(段),共计557公里线路建设,其中建成开通11条(段)265.1公里地铁新线,车站113座。

  目前,广州地铁正全力推进本地11条、共291.7公里地铁新线建设,统筹27个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其中广州铁路枢纽东北火车外绕线建成开通,白云(棠溪)、狮岭、石陂一体化工程全面开工。

  客运强度全国前列

  地铁线网通达性的日趋增强,使市民越来越喜欢乘坐广州地铁。五年来,广州地铁运送乘客141.19.3亿人次,单日最高客运量1156.9万人次,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出行量从42%增长至54%。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铁的客运强度从2011年起一直位于全国前列。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运输压力,广州地铁仍然保持安全可靠的服务状态,根据国际地铁协会(CoMET)连续几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38家大型地铁,广州地铁运营安全表现、正点率、服务可靠度、运能利用度等多项主要运营指标位居行业领先。同时,广州地铁服务满意度多年稳居广东省交通行业榜首。

2020年11月30日,广清城际列车正式开通。邹卫摄

  2020年11月30日,广清城际(花都站至清城站)、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两条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广州地铁首次接管运营城际线路。推出城际铁路多元支付票务系统,实现“车票不对车次”、随到随走的公交化出行,让两地市民享受“广州地铁”服务。两条城际线路的开通让两地市民进一步享受到广清一体化发展红利,通行更加快捷便利。

  此外,广州地铁已经走出了广州,在更大的天地里奉献自己的智慧:2020年10月10日,广州地铁集团参与的国内首个有轨电车PPP项目——海南省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首列车正式发车,这也是海南省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020年10月25日,由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DW公司组成联合体负运维的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正式开通运营。获得拉合尔橙线这一“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标杆项目,是广州地铁运营首次走出国门,成功输出中国品牌的重要一步。2020年12月26日,广州地铁集团参与的第一个地铁PPP项目——江西省南昌地铁3号线建成开通,进一步擦亮了广州地铁服务品牌。

  截至2020年底,广州地铁集团负责运营轨道交通里程达到676.5公里,除了本地铁线网531.1公里、有轨电车22.1公里外,还包括两条珠三角城际铁路60.8公里、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25.6公里、江西南昌地铁三号线28.5公里、海南三亚有轨电车8.4公里。

  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市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轨道交通产业是广州市重点新兴产业,广州地铁集团积极“走出去”拓展市场,做大做强,形成品牌,并带动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

  2017年10月,广州地铁集团联合佳都科技、白云电气三家单位发起广州市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以广州地铁多年沉淀、行业领先的用户体验和系统集成能力为核心,以广州本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市场为依托,形成行业优秀的企业集群,不断通过科研创新和产品及服务集成,打造城市轨道交通整体综合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底,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已凝聚100家会员单位,涵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与增值和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条,精准提升产业联盟全产业链竞争力。

  随着轨道交通产业的加快发展,广州轨道交通产业与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主要城市位居全国前列,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2021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

  广州地铁通过在“党建带动、技术沉淀、业务外拓、经济拉动”四个方面下工夫,着力将轨道交通打造成广州市支柱产业,创建“广州智造”的行业第一品牌地位,一方面支持广州地铁本地建设,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整船出海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广州地铁主动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外拓,已成功中标巴基斯坦拉哈尔橙线、长沙地铁6号线PPP项目、南昌地铁3号线、重庆地铁4号线、丽江城市综合轨道交通1号线等项目,并带动广日电梯、九州一轨、汉维科技、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广州城轨培训学院、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公司、广州中咨城轨工程咨询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等联盟企业携手走出去。

  除了建设管理和运营业务,广州地铁在设计、监理、培训等知识型输出服务也成绩斐然。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有序开展全国42个城市37条线路总体总包、设计承包工作;广州地铁监理业务辐射国内25个城市,累计完成超过300个轨道交通监理项目;广州轨道交通培训学院服务单位累计超过279家,培训总量累计超过100万人天。

  南都记者钟丽婷 实习生钟梓悦 通讯员穗交宣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