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年广东21个地市GDP全部超千亿 广湛、深汕组CP推动“双核+双副中心”

2021-01-28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王彪 李凤祥

  1月26日下午,广州与湛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上不久前深圳与汕头签署深度协作框架协议,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核+副中心”的方式引发关注。

  “双核”带动两翼齐飞

  广州、湛江签约,合作内容涵盖交通设施互连,合作发展平台共建,重点产业协作,科技和金融合作,社会事业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等经济社会领域全方位,并将建立高层定期会商机制和工作对接机制,加强干部人才培养交流,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而在半个月前,深圳与汕头已率先签署深度协作框架协议,提出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样板示范,并明确提出了“任务”和“时间表”。

  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广州、深圳是“双核”,汕头、湛江则是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省域副中心城市。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双核+双副中心”的深度协作,不同于扶贫性质的对口帮扶,而是双方在互有优势、互相提供空间的情况下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广州、深圳要发挥核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汕头、湛江两市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探索城市联动新模式

  日前发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等五大现代化都市圈要增强集聚功能,引导常住人口向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城镇有序转移,以常住人口为基准合理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

  这是在全省层面再次正式明确提出建设五大都市圈。2020年5月初发布的《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提出,科学制定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发展规划,构建协同发展机制。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指出,这有利于强化功能引领,改变按地理方位简单划分区域格局的传统思维,转变靠发达地区溢出带动落后地区梯次发展的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实行差异化城镇化发展模式。

  “五个都市圈未来都是广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空间,更加依照市场规律,淡化行政边界,”陈鸿宇表示,都市圈的意义就在更好发挥珠三角核心城市对其它城市的辐射带动,更好地推进一体化统筹,推进不同城市在空间上的联动。

  后发城市发力优势产业

  随着广深“双核”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更多城市依托自身优势实现经济体量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1月26日,云浮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002.18亿元,增长4.1%。综合全省其他城市发布的经济数据,这意味着,广东21个地市GDP全部突破千亿元。

  考虑到2020年疫情冲击的影响,广东21个地市GDP全部超过千亿确实不易:这不仅意味着即使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也已经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为今后发展提供空间,更体现出这些城市不甘人后、“逆势生长”的动力。

  事实上,云浮GDP能在2020年首次超过千亿大关,也是得益于依托当地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已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云浮配送中心项目持续推进,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开工,云浮在产业发展上越来越有心得。

  再看汕尾,这个去年持续保持全省经济增速第一的“明星城市”,不出意料,也将是广东去年全年经济增速最高的城市。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传统农业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是现代工业发展实现“起飞”: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1%,先进制造业增长2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1%。

  “GDP千亿级的城市,发展情况差别很大,特别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发展道路”陈鸿宇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李凤祥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