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那位感叹世界美好的法考生,通过了!

2021-01-27 19:04 来源:南方网

  2021年1月19日下午,刚通过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小林来到了广州市司法局,专程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自己诚挚的谢意。这也是2020年法考组织实施工作中,广州市司法局收到考生送来的第二面锦旗。

  这段法考故事起因于“美好”,也终于迎来了“圆满”的结局。让我们一起走近“锦旗”背后的温暖故事:

  考生:我病了!

  2020年11月19日,一位考生来电主动向广州市司法局上报健康状况异常。考生小林自述11月18日开始有发烧症状并起水痘,已做了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医生建议其自行居家隔离一至两周。

截自小林的考后感

  接到考生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记录其个人详细资料及病情,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同时征求考点学校和卫生健康部门专业意见。卫生健康部门给出的意见是“如果让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考生参加考试的话,必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校方起初从校园全体师生及其他考生的安全角度考虑,并不同意接受该考生参加考试。

  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及时向分管局领导、部门领导汇报,并进一步和校方进行沟通协商,及时反馈考点防疫副总监考的专业指导意见,提出了“在保障校园全体师生及其他考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兼顾患病考生考试权益”的处理方案,最终取得了校方的理解和全力配合。

  工作人员:我们没有放弃你!

  为确保考点其他考生及校园内所有师生的健康安全,市司法局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总原则,按照考试工作突发应急处置预案规定,为小林专门设置了单独的隔离考场,并安排两名监考员全程着防护服、佩戴口罩、手套等进行监考,期间还对小林的体温进行监测。

沟通截图

  同时,工作人员与校方沟通协商一致,决定由校方提前做好该考生自驾车辆进出校门的车牌号码报备工作,在校园疫情常态化封闭管理期间专门为小林开辟绿色通道,让其乘坐私家车直达指定的隔离考场门口,车辆停放在隔离考场门口,与其密切接触的驾车家属则全程随车等待,考试结束,要求小林直接从隔离考场门口上车立即离开校园,杜绝与其他人员发生接触,实现该考生参考全程闭环管理,既保障该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又确保其他考生的健康安全。

  防护服对考生病情和发挥不好,

  让我们穿吧!

  因距离11月28日主观题考试尚有逾一周时间,工作人员在此期间一直与小林保持电话联系,持续关注了解其病情发展状况并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建议其提前准备参加考试所需提供的医院诊断证明、居家隔离医嘱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等相关资料。

截自小林的考后感

  小林在获知允许其参加考试,但务必做好充分的个人防疫措施后,为避免传染他人,她本人主动提出自行购买并穿着防护服参加考试的想法。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防护级别高而马上采纳考生的想法,而是立即咨询卫生健康部门,听取医生的专业指导意见。最后经过综合分析,决定从有利于考生病情恢复的角度考虑,不要求考生穿防护服参加考试,改为要求考生穿着长袖扎袖口的外套和长裤,全程佩戴橡胶手套、佩戴眼镜等参加考试,从而避免因穿防护服长时间闷热不透气而加重病情。

  小林顺利完成当天上午的主观题考试后,为表达对广州市司法局和相关部门的感激,于2020年11月28日晚在其微信朋友圈推送长文对广州市司法局表示感谢。

截自小林考后感

  有志者,事竟成!

  2021年1月8日上午8点考生开始可以查询成绩。8点08分,小林便迫不及待地向工作人员报喜致谢,激动地告诉工作人员她顺利通过考试了。司法局的工作人员都被她对法律职业资格的执着追求和认真态度所感动,同时也为她的顺利合格而感到欣慰。

  小小的一面“锦旗”上写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尽职尽责,心系考生”,表达了考生对广州考区考试工作的高度认可,诠释了广州考区法考工作一直以来坚持“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宗旨。广州“法考人”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积极为国家和社会法治人才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广州司法行政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