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委员黄跃珍建言:加快构建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2021-01-25 14: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宛真

  近年来,广东省金融业中金融科技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各市金融科技发展百花齐放。在2019年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广州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4;深圳作为国内重要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2021年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提交提案,建议广东省应该促进各市合作,多城联动,发挥各地区金融科技发展的相对优势,以金融产业为基础,将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融合创新,重点打造金融安全服务集群与金融数据服务平台,夯实金融安全基础设施,共同推动广东省数字金融建设。

  此外,广东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也居于全国领先行列,以腾讯、平安科技、广电运通为代表的广东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拥有明显优势。金融科技公司通过长期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新兴技术,在数字金融方面积累了成熟的发展经验,对于金融科技在广东的实施与在各场景的落地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提案中指出,广东是金融产业大省,金融业占据重要位置。截止至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484.5亿元,占GDP的比重近9%,同比增长9.2%,为九大主要行业中第一正增长产业,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实现税收2895.5亿元,增长14.9%,占全省税收收入六分之一。因此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是广东省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必然选择。

  黄跃珍认为,目前广东发展数字金融还存在短板和问题,底层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突破,金融科技领域的关键技术主要是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该方面技术研发和应用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领域企业的人才需求大于供给,金融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特别是可以提供良好解决方案的研发团队更是少之又少;金融科技基础设施不完善,尤其是高端平台较为缺乏,目前广东省内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总体上呈现数量少、核心关键技术等亟待突破的问题。

  因此,黄跃珍建议,广东应加快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加强金融、财政、社会资本等层次资源投入;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新基建”在数字金融领域可以延展成数字金融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维度;建设数字金融“新基建”需要借助金融科技公司的先行优势;积极探索科技与传统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新机制及服务平台,探索适用于数字普惠“新基建”建设过程中配套的监管措施,分领域制定相关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发展留足空间。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