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 委员围绕大湾区建设等话题积极建言

探索实施“链长制” 加速全产业链升级

2021-01-25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祁雷 龚春辉 姚瑶 等

  “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在疫情防控等复杂背景下,去年广东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相信今年会取得更大的收获!”24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等主题,与会委员们谈感受、说认识,并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1:粤港澳大湾区

  交通互联带动全省“一盘棋”打通大湾区产业信用链

  “十三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实施。继续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带动全省“一盘棋”,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交通互联互通不可少。

  “河源谈了很多大项目,但能落地的不多,原因在于难引进人才和产业链。改善的办法,就是切实解决交通问题。”省政协委员、河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少军表示,如果河源能够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快速连通广深,人才问题或能较好解决。

  来自粤西的省政协委员,茂名市政协主席刘芳建议,在深圳至南宁铁路中增加粤西支线。“如果能建成粤西支线、打通省际交通,就能将粤西更好地纳入广东整体发展大局中。”

  省政协委员、广州航海学院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院长葛春凤说,在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她建议,将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群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同时,借鉴国外智慧港口建设经验,以广州港、深圳港为示范,引领带动大湾区港口自动化码头建设及码头智慧化升级。

  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牛保庄建议,规范“双循环”格局下区块链建设,打通大湾区产业信用链。“在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基础上,打通我国首条大湾区产业信用链具有重大战略价值。”他建议,由省金融办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作为大湾区跨境区块链信用联盟协调人,改变区块链多头建设的局面。

  “建议广东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加快建设‘新基建’。”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建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联合建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方向,共同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并借助金融科技公司力量,打造省企数字金融“新基建”发展合作平台。

  关键词2:科技创新

  制定更多省级重大研发计划注重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

  “十三五”时期,我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第一。“十四五”时期,创新强省建设要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话题引发委员们踊跃讨论。

  “报告首提探索实施‘链长制’,体现了广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呼吁,传统制造业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发展浪潮,推动产业系统生态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

  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认为,“链长制”的提法,体现了广东高度重视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接下来要深入研究谁来做“链长”,以及如何让“链长”发挥实效。“产业链是复杂概念,例如某些新兴半导体和芯片产业可以算是一个大类,但除了大类外,还有数不清的小类别,因此‘链长’制可以首先从重点产业入手。”

  在省政协委员、广东犹九投资集团董事长赵莉瑜看来,创新是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而科技和金融是破除民企创新瓶颈的两大关键。她期待,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更多利好政策落准、落细、落实,更好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加强科技创新,有利于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型。省政协委员、潮州市政协主席李尧坤说,近年来不少潮州陶瓷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引入高端智能设备,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改变了传统陶瓷业“三高”(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局面。他建议,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省政协委员、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传鑫建议,由省级主管部门牵头,授权专利行业协会组织专家,根据相关标准和指引,认定符合条件的高价值专利;对入选目录的高价值专利,给予快速维权通道等支持。“这些政策将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在省政协委员、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凡看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要想创造更多价值,也要靠创新引领。他建议,继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制定更多省级重大研发计划、强基工程技改专项、智能制造技改专项、高质量发展专项等科研和产业项目。

  “报告提出要优化实验室体系,我对此感触很深。”省政协委员、广东工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魏昕建议,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配置,聚集一批有扎实研究实力的实验室带头人和团队。同时,在考核指标上应突出特色,比起科技转化成效,应更加重视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

  关键词3:民生保障

  升级医疗机构应急化建设机制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全省新增9.6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办好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委员们对此纷纷点赞,并进一步提出了期待。

  “报告情怀浓厚、很有温度。”省政协委员、汕尾市委副秘书长兼市机关事务办主任赖建利直言。他还介绍,其在调研时发现,我省城乡有不少房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房内电气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他呼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改造老旧房屋电气线路。

  教育问题一直是民生领域的重点。省政协委员、广东华侨中学校长李子良说,要重点关注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说,目前大多数中小学校配备的心理老师专业背景为教育心理学,缺乏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治疗,建议中小学与相关医院和高校心理学专业加强联动,对心理教师进行培训,以应对多样化心理健康教育需求。

  “广东各地医保支付方式不尽相同,这对居民进行异地就医带来很大不便。”省政协委员、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志雄呼吁,为更高效使用医保基金,全省应尽快制定并实施基于DRG分值付费的方案,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在引导医疗机构规范诊疗的指挥棒作用。同时,推行全省医保统筹,改善部分城市医保基金有盈余、而部分城市医保基金有缺口的不平衡情况。钟志雄还说,我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大部分的医用耗材价格高于外省,为此建议完善集中采购方案,真正实现质优价廉,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省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建议,升级完善现有公立医疗机构应急化建设机制,对新设立的公立医疗机构,应要求其具备完善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动员能力;对现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应加快推进应急化改建,以达到紧急情况下24小时内能有序动员50%医疗资源投入应急事件的能力。

  关键词4:乡村振兴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种业创新平台

  乡村振兴是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热议的又一焦点。

  “从我的经历看,乡村振兴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人才问题。”省政协委员、广东茂德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说,乡村普遍位置偏僻,发展特色农业,仅靠当地人无法实现。“但想要把人才从大城市请过去并不容易。”陈宇建议,可从省级层面建立激励机制,对愿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人才,给予物质、精神双重激励。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陈祖煌说,人居环境改善、农民收入增加是“十三五”时期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亮点。“然而,广东乡村基础薄弱,‘十四五’时期仍是广东农村‘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陈祖煌说,“三农”问题关系广东现代化建设总体成效。“‘十四五’时期,我省要继续提高农民收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也认为必须继续着力推进广东农村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县域经济、打造小城镇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县城,形成县城、乡镇与村庄的联动与协调。这对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激发农村内需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广东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7.3万份,约占全国15%,打造国家级种业创新平台,广东优势明显。”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认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农业产业安全的基石。他建议,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集合全省之智打造国家级种业创新平台,助力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特别是在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我们要加强种业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培育优异种质资源,抢占全球生物育种制高点,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仇荣亮说。

  省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非执行董事陈翀说,要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和新型经营方式,打造一批高产高效的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龚春辉 姚瑶 徐子茗 葛政涵 黄舒旻 张艳 李娇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石磊 张迪 徐昊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