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湾区追梦】东莞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进城务工人员从“我要到莞”到“我要留莞”

2021-01-23 12:06 来源:东莞日报 张帅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进城务工人员一直是东莞社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离不开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辛勤与奉献。

蓝天白云下的东莞城区景色。(摄影:程永强)

  日前,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开展2020年东莞市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情况调查(以下简称“进城务工调查”),调查区域范围涉及东莞全市33个镇街(园区),亮点十足。2022个有效调查样本结果显示,随着东莞城市品质的持续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在居住、教育、创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满意度更高,对在莞生活更加满意。

数读“进城务工调查”。(绘制:赖科宇)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居住满意率更高

  1月8日,东莞市长安镇举办2021年首个“洁净城市活动日”活动,重点对活动选点进行清洁、消毒,对道路两侧、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动员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洁和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这只是一个缩影。东莞市重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近年来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庄清洁行动、洁净城市、“行走东莞”、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以城乡“一盘棋”理念落实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正因如此,在此次公布的进城务工调查中显示,2020年东莞进城务工人员对居住条件的满意率为70.9%,比2019年高6.0个百分点。28.2%的调查对象表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后其居住的周边环境有很大改善,57.7%认为有所改善。76.9%的进城务工人员认为其最近三年的居住条件有所改善,认为其居住地生活非常便利或便利的分别占29.9%和51.4%。可见,东莞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居住满意率更高。

东莞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摄影:郑家雄)

  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不断优化

  人们来到东莞这座城市,之所以能留得住,不单只是因为良好的人居环境,相对完善的配套也是加分项。在教育方面,东莞2020年也交上了一份相对满意的答卷。

  2020年东莞市制订出台《关于做好东莞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细化“公民办同步招生”“全面推行网上报名”“民办学校全面电脑派位”等相关规定,实现东莞全市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和网上录取,促进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东莞市全面铺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电脑派位”首年,东莞全市共有231所民办学校、共分363批参与电脑派位招生录取,派位招生计划数达10.24万个。这也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益,入学教育问题得到有力保障。

  这在调查数据上也有直观表现,95.6%调查对象认为其孩子能适应东莞的学校教育,75.5%对东莞当前总体教育状况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比2019年增加3.7个百分点。

  “十四五”期间,东莞市仍将重视教育发展。就在1月13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推进品质教育建设大会,明确将“打造品质教育”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战略,全面提升东莞市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水平。

  良好的教育是地方创新创业的有利基础。2020年,东莞以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目标,通过加强创业人才引进、创业资金保障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空间、政策、成本、配套、营商等五大优势,不断优化创业环境,进城务工人员对东莞创业环境满意率达52.5%,比2019年高13.4个百分点。

市民在黄旗山城市公园俯瞰东莞城市美景。(摄影:郑志波)

  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城市融入”整体向好

  “从此次调查的结果来看,进城务工人员各项社会融入满意度持续提高!”究其原因,国家统计局东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源于东莞市近年来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强化公共安全、持续优化城乡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民亲民、实施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和全民健身计划等。

  记者通过数据观察到,2020年进城务工人员对东莞社会治安满意率为85.8%,比2019年高6.1个百分点;对东莞的社会保障状况满意率为71.1%,比2019年高5.3个百分点;对东莞的医疗状况满意率为65.7%,比2019年高5.8个百分点;对东莞的公共交通便利程度满意率为72.0%,比2019年高4.0个百分点;对东莞的基本公共文化、健身设施满意率为69.1%,比2019年高5.3个百分点;对东莞的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现状满意率为67.2%,比2019年高2.7个百分点;对自己在莞的业余生活满意率为66.6%,比2019年高1.7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适应东莞生活且留莞发展意愿有所增强。87.3%的调查对象“很适应”或“比较适应”东莞的生活,比2019年高2.8个百分点。进城务工人员留莞发展意愿进一步增强,56.7%的东莞进城务工人员打算今后继续在东莞发展,打算继续留莞发展意愿的比例比2019年增加4.8个百分点。可见,进城务工人员正逐步实现“我要到莞”向“我要留莞”进行转变。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