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委员通道| 他带着香囊,希望通过广交会把非遗产品带到世界

2021-01-23 11:17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张艳 谢庆裕 等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要应时而变。”

  “应强化行业监管,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确保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分两组先后发言。其中第一组发言的委员是:中国侨商会副会长苏忠阳、东莞市弘智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尹利平、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李居仁。

  他们就巩固提振广交会优势地位、宣传真善美引领社会向善向上、粤澳跨境电商赋能“双循环”等议题阐述观点,献计献策。

  苏忠阳:

  “广交会要应时而变,希望通过广交会把非遗产品带到全世界”

苏忠阳

  苏忠阳是首位登上通道的委员,他拿出一个香囊说:“像这样的非遗产品可以在广交会有更多机会展示,希望通过广交会把非遗产品带到全世界,建议在广交会增加非遗文化展馆,利用好这个平台宣传和推介广东文化。”

  他关心广交会如何擦亮品牌,巩固优势地位。

  广交会是全球最大的外贸交易展会之一,自1957年创办以来从未间断。近几年,广交会的成交额都在6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超过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的GDP。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疫情全球流行、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的背景下,广交会要应时而变,不断巩固提振优势地位。”

  苏忠阳建议,应该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同时坚持内外并重,一方面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牵线搭台;另一方面,要扩大进口展规模和品类,提高进口商品质量,丰富消费选择。

  “在成功举办2020年网上广交会基础上,拓宽办展形式,线下增加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釆购商,线上全天候展示推介、供采对接,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尹利平:

  “做好普通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

尹利平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主流媒体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多宣传报道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希望通过广泛报道百姓身边的人和事,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真善美,让平凡的人引领社会向善向上。”在通道上,省政协委员、东莞市弘智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尹利平动情讲述“广东好人”孙岐坤、保洁阿姨陈应芳等普通人的感人事。

  她建言,主流媒体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实践者和守护者,做好普通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

  李居仁:

  以“链”带“群”构建粤澳跨境电商生态圈

李居仁

  第三位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李居仁来自澳门,他关注到,全球疫情催生了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众多电商平台前来布局,这为“稳外贸”提供了抓手,也能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赋能,因此他建议大力发展粤澳跨境电商行业,探索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

  如何发展粤澳跨境电商?他认为,首先应以“链”带“群”,构建完整的电商产业生态圈。包括落实粤澳跨境电商企业扶持政策,确定一批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项目,以及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珠澳“西线产业链”作用,与现有的港深“东线产业链”互补。

  此外,需要数字赋能跨境电商产业,并应强化行业监管,建立“一机制、一体系”,即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确保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蓄势加码。

  记者 姚瑶 张艳 谢庆裕

  摄影/摄像 李细华 石磊 张迪 徐昊

  剪辑 周鑫宇

  统筹 胡良光 谢庆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