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委员通道|“今天和大家聊聊养猪”,这个“卡脖子”问题要解决

2021-01-23 10:36 来源:南方plus

  “要突破生猪养殖关键技术,把‘卡脖子’的种源技术问题解决掉。”

  “校医并不‘鸡肋’,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配齐配强校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6位省政协委员先后发言。第二组发言的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研究员王希龙、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静红、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三名委员关注养猪业稳产保供、配齐配强中小学校医、推广电动汽车车电分离等跟民生、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话题。

  王希龙:

  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稳产保供

王希龙

  王希龙是农业界委员,他开门见山地说:“今天要和大家聊聊养猪的事。”

  俗话说,“猪粮安天下”,他关注到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猪肉的价格近两年不断上涨,每斤约40元,越来越多的“入局者”进入养猪业,比如互联网大佬丁磊,房地产巨头万科。

  为何猪在风口飞?他研究发现,与供应偏紧有关。与消费需求相比,广东省供应偏紧的态势依旧严峻,2020年末,广东省生猪存栏约1750万头,但仍需从省外调入生猪约1000万头。为了稳住老百姓的餐桌,他建议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稳产保供,促进我省养猪业健康发展。

  王希龙表示,希望有关部门把促进养猪业高质量发展写进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各地的生猪生产与供应。还要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养猪积极性,比如生猪养殖用地政策、财税补贴政策,还要加快金融机构支持生猪养殖的试点工作,尤其是探索建立政府干预型的生猪保险制度。

  最重要的是,他认为要突破生猪养殖关键技术,组织实施现代种业行动计划,加强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把“卡脖子”的种源技术问题解决掉,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邓静红:

  校医并不“鸡肋”,应配齐配强

邓静红

  “2020年如果要选择高频热词,‘新冠病毒’应是首选。如果在教育系统选择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关键词,‘校医’应是其中一个选项。”委员通道上,邓静红如是说。

  邓静红表示,校医并不“鸡肋”,不是只负责处理小外伤和常规体检,其工作性质应类似于全科医生,综合性、技术性很强。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内各地市都加大了校医配备,但配齐配强校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

  邓静红建议,省内教育、卫生部门针对校医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先行先试,在卫生职称序列中增设“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序列,完善中小学校医职称评审、考核与薪酬等相关制度,调动校医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校医队伍专业化发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校医队伍建设,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邓静红说。

  张云飞:

  纯电动车冬天耗电太快,应推广“车电分离”

张云飞

  “前段时间广东气温屡创新低,部分地区甚至跌破零度,可以说这个冬天是‘冻’了真格。”委员通道上,张云飞借着前段时间的寒潮打开了“话匣子”。

  紧接着他指出,寒冷的冬天里,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问题严重。“我身边不少开电动汽车的朋友说,到了冬天电量下降的速度就如同坐滑滑梯,特别是汽车开了暖气,好不容易充满的电量‘嗖’的一下就没有了。”

  张云飞认为,纯电动汽车的车主冬天需要频繁充电,浪费时间也影响用车体验,而目前纯电动汽车大多是“车电一体”结构,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40%—50%,这种结构的汽车电池成本高、补能耗时长、标准不统一,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在他看来,车电分离是目前纯电动汽车市场化发展的最优技术路径。“这种让换电如加油般简单迅速,兼顾安全与环保的新模式,有望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高速发展。”

  张云飞建议,一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分阶段推进车电分离模式应用,鼓励使用新材料新技术,科学布局换电站。另一方面通过高新认证、税收支持等措施,支持纯电动汽车换电企业的发展,明确换电企业的定位。另外,还需完善换电企业电池管理系统,形成电池生产、流通、使用、维护、报废、回收的闭环系统,解决电池安全和环保等核心问题。

  记者 葛政涵 张艳 谢庆裕

  摄影/摄像 李细华 石磊 张迪 徐昊

  统筹 胡良光 谢庆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