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广州市办理出口退(免)税超400亿元 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减半

2021-01-23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曾美玲

  南方日报讯 面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广州税务部门开发利用好税收数据“金银库”,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从产业链和资金链方面协同发力,帮助外贸企业稳生产、拓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市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免)税433.21亿元,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同比缩短近一半,企业退税申报准备时间缩短近1/3,加速资金回流,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奋力实现新发展。

  “2020年,企业内销销售额是2019年同期的179.3倍,对冲了海外订单减少带来的不利影响。”广州市花都区德发时装的负责人赖声杰说,公司在中高端服装制造领域有近二十多年的出口经验,但内销基本是从零开始。

  广州税务部门在接到企业的转型困惑与诉求后,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发挥数据搭桥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在系统提取了行业相关的发票数据进行分析,为跟德发时装有同样需求的企业筛选匹配潜在客户。”广州市花都区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王建华说。

  针对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产能闲置等问题,广州税务部门还推广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辅导企业利用平台发布产品、寻找货源、供需磋商,实现从“等订单”到“创订单”的突破,让产业链更通畅地转起来。

  “做出口业务,外商一般会提前垫付物料成本,收货后两周内就能结清尾款,但目前国内市场客户一般不垫付物料成本,我们要面临两个月左右的放账期。”赖声杰道出了企业的难处。

  对此,广州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税银互动”,联合金融机构推出“退税贷”等产品,运用企业历史出口额、退税额、纳税信用等级、出口企业管理类别等相关涉税数据,打破税企银三方信息壁垒,协助银行精准放贷,及时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去年仅建设银行一家就已通过“退税贷”为出口企业授信1.33亿元。

  出口退税的提速到账也让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詹技术感受颇深。“1576万元的退税款迅速到账,再加上减免社保费近700万元,资金到位及时,我们也大胆采取适当延长应收账期、短期价格促销等经营策略。”詹技术说。

  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杨锐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