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东粤西粤北45个县(市)29个区经济谁最强?

2021-01-21 14: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县域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是粤东粤西粤北实现发展平衡、融入大湾区建设、追赶珠三角的关键所在。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强调,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县城品质提升工程、县域产业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提升“一核一带一区”发展竞争力提供稳固有效支撑。

  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南都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增设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报告,细绘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及北部生态发展区县域协调发展图谱。

  秉持“一切以数据说话”的理念,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县域经济发展指数依据公开数据,形成简明、客观、有效的量化指标体系,剖析发展的“长短板”,发掘优秀的振兴案例。由于县(市)和区的产业规划、财政制度和区有诸多不同,故分别列县(市)和区的榜单。

  指数显示,45个县(市)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普宁市、高州市、英德市、信宜市、海丰县、廉江市、阳春市、化州市、新兴县、遂溪县。29个区当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龙湖区、清城区、茂南区、江城区、澄海区、潮安区、电白区、阳东区、金平区、潮阳区。

  县(市)榜单

  粤西6县市进入十强

  粤东粤北各占两席

  在粤东粤西粤北45个县市当中,普宁市排名第一,高州市以微弱差距居于第二,排名第三的是英德市。

  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普宁市、高州市、英德市、信宜市、海丰县、廉江市、阳春市、化州市、新兴县、遂溪县。

  普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位列第一。GDP总量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分别仅次于高州市和英德市,位居第二。

  高州市以631.89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各县市之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于第三,英德市则在规上企业利润总额一项排名第一。

  前十之中,粤西占6席,分别是高州市、信宜市、廉江市、阳春市、化州市、遂溪县,粤东、粤北各占2席,粤东入围“十强”的是普宁市和海丰县,粤北则是英德市和新兴县。可见,粤西地区县域经济相对发达。

  除了第一的普宁市、第二的高州市得分在0.7分以上,第三至九名的县市综合得分差距都比较小,均在0.64-0.68分区间。

  部分总排名在10-20位的县市,虽然总分未能进入“十强”,但多个单项表现亮眼。如陆丰市(第12位)GDP总量高达347.12亿元,超过第三位的英德市。东源县(第11位)人均GDP增速最高,为12%。吴川市(第13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速均排名第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第三。

  另外,部分县市虽然总得分处于中间位置甚至较为落后,但在个别单项指标上也呈现出亮点,例如,总得分排名第34位的连山县,其GDP和人均GDP均增长较快,两项增速均排名第四。

  区榜单

  龙湖区排名榜首

  粤西仅一区跻身前十

  报告对粤东粤西粤北29个区进行排名,最终汕头市龙湖区位居区排名榜的榜首。其次是清远市清城区和茂名市茂南区。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龙湖区、清城区、茂南区、江城区、澄海区、潮安区、电白区、阳东区、金平区、潮阳区。

  龙湖区作为冠军,并无单项排名首位,但其各项指标较为均衡,基本都在前十名。例如,GDP总量排名第七,增速也是第七。其人均GDP排名第二,增速则排名第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排名第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第四。

  总得分排名第二、三位的清城区和茂南区与龙湖区相似,各项指标均位居前列,例如,清城区GDP总量第三,GDP增速第四,人均GDP增速第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第三。茂南区GDP总量最高,人均GDP位于第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第二。

  从各区总排名来看,粤东最强,前十名之中,粤东占据5席,分别是龙湖区、澄海区、潮安区、金平区、潮阳区;粤西4席,分别是茂南区、江城区、电白区、阳东区;清城区是粤北唯一跻身前十名的区,且排名第二。

  除了前三位的龙湖、清城和茂南三区之外,其它排名前十的区也各有优势。例如,江城区GDP增速和人均GDP增速最高,潮安区规上企业数量最多,电白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排名第一。

  总得分排在最后三位的区分别为霞山区、云安区和榕城区。云安区的GDP总量仅有100.5亿元,霞山区的GDP和人均GDP均出现负增长,增长率分别为-4%和-4.4%,都有较为明显的短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