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春节将至 广州从化将年宵花卖到“云端”

2021-01-21 11:17 来源:南方网 黄利谊

  从化,作为广州较大规模的新兴花卉产区,在花卉产业园内集中了大量的花卉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该如何解决年宵花销售问题?

  广州从化的花卉企业开始有意识调整销售渠道,增加线上销售并提前出售新春盆花,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从化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甚至有企业把香水百合等部分品类的花卉卖至脱销。

花卉种植基地。(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面对疫情影响,企业调整销售策略

  在广府的春节习俗中,鲜花是几乎每家每户必备的。而在距离广州城区几十公里外的从化区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的菊花、玫瑰海棠、马蹄莲、百合、红掌、蝴蝶兰、玫瑰等花卉争相绽放,美不胜收。

  在从化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的一个花卉种植基地里,入袋、装箱、打包……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将马蹄莲和玫瑰海棠等鲜花进行包装,“这些花卉我们正打算运送到广州芳村和深圳实体店,到时候零售着卖。”基地的销售总监邱婷指着一辆大货车说。

彩色马蹄莲。(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该基地主要种植的年宵花品种有玫瑰海棠、马蹄莲、菊花、红掌、蝴蝶兰等。目前,玫瑰海棠存货量大概有十万盆,马蹄莲两万盆,菊花四万盆,红掌两万盆。“目前场内的大部分年宵花都已被预订,若一切顺利,基本上基地的花卉都能在春节前销售出去。”邱婷说。

  据邱婷介绍,目前基地在广州芳村、深圳等地有自己的实体店,为了应对疫情,他们还拓展了线上销售方式,“我们在多个网络平台都有销售我们的花卉,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个微信小程序,就是针对线上销售。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已销售年宵花253万元。”邱婷说,比较受欢迎的品种有马蹄莲、玫瑰海棠、香水百合等。目前基地种植的3万盆香水百合已经卖至脱销。

从化将年宵花销售到“云端”。(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生产销售流通一体化,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从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花卉种植。一直以来,从化区将花卉产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如今从化区承接了芳村、顺德、南海等花卉生产企业,其中多肉植物和小盆栽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

  目前,从化区正在大力推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提高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园区的红掌、凤梨、蝴蝶兰、多肉植物等花卉品牌享誉全国,2020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产业园选送的花卉展品共有31个产品获奖。广花小娇红掌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城郊街花卉产业被认定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产业园内还有全国最大的多肉单体生产企业之一,开花类盆栽品种数量及质量均领先于全国的同类企业,红掌种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多个盆栽品种曾获广州市“花王”称号。

玫瑰海棠。(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对于花卉企业来说,销售和物流两驾“马车”如何拉动起来,至关重要。

  在销售方面,从化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广州花卉市场基础、区位交通优势,以“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打造集花卉会议与博览、花卉研发、休闲旅游、花卉集疏运等功能为一体的花卉产业平台。同时依托花卉协会等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建成以花卉产品交易为主的新开花谷花卉交易平台及花卉信息港。

  而在物流方面,从化区在冷链配送方面不断突破,鼓励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与电商企业、花卉企业联动发展,降低社会整体物流成本,促进农产品第三方冷链物流方与花卉企业深度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花卉交易环节提供了极大保障。而新开花谷将自建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体系,订单现采后直发全国,减少花卉流通中间环节,点对点配送保证时效可控、成本可控,当日24点前下单,次日7点前到店。

菊花。(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销售影响,从化从1月开始发起一连串“云”上助农举措。“其实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有指导区内的花卉企业调整销售策略,指引他们往线上销售模式走,区电商协会也尽力给予他们帮助。目前,区内不少企业已经开启了这些模式,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譬如我们本土的一家卖多肉植物的企业,他们在线上的销售量也是挺可观的。”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