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建议在粤东、粤西、粤北 建设高水平区域疾控中心

2021-01-21 07:12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马文军。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李细华 摄

  “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是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关键。”省政协委员、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建议,要注重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到基层工作,夯实疾控体系网底,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马文军认为,可以考虑在粤东、粤西、粤北分别以某个地级市疾控机构为基础,建设三个高水平的区域疾控中心。他期待通过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提升全省疾控体系的运行效率。

  在疾控战疫一线书写提案

  马文军是一名奋战在疾控战线27年的“老兵”。为了破解复阳病人是否具有传染性以及如何管理这个科学问题,马文军带领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出院新冠病人复查核酸阳性人员的传播风险研究,通过病毒培养、基因组测序及中和抗体检测,揭示新冠肺炎复阳病例的传播风险很低,为政府防控决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马文军主动参与公共卫生体系改革调研,积极提交社情民意,把提案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基于抗疫工作中的思考,以及在一线听到的呼声,提交了《关于坚持预防为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提案》。该提案入选2020年广东省政协重点提案。

  去年3月,随着全球疫情呈现扩散蔓延态势,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马文军联合其他专业人士,及时向农工党广东省委会递交《查漏补缺,补齐海外疫情输入防控短板》提案,获得农工党中央采用。另外,他还动员农工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党员,参加省民主党派《补齐短板,健全优化我省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的联合调研,为广东公共卫生体系发展建言献策。

  充实人才队伍织牢疾控网底

  年关将至,冬季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马文军认为,“非典”之后,我国疾控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并建立起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但现阶段疾控体系仍存在一些短板。最令他牵挂的,是如何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及怎样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疾控机构是一个专业技术性很强的部门,人才显得尤为重要。”马文军调研发现,疾控体系的网底是基层医院的防保人员,但基层防保人员数量少、知识老化,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工作需求。与之相对,公共卫生专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大多不愿到基层社区和农村工作。

  “这表明,我们需要完善目前的公共卫生学历教育以本科为主的模式。”他建议,加大大专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实行定向培养,充实到基层一线;同时,要提高基层疾控人员的待遇,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扎根基层。

  马文军呼吁,把加强疾控体系建设提高到关系国家安全的高度,在人员待遇、工作经费、运营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加充分的保障,聚集一批精兵良将。另外,疾控体系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区分,一部分人员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要进行日常的卫生应急实战演练,在疫情和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发生时,要拥有一定的现场处置权;其他人员则是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职责是针对不同公共卫生问题加强监测和科学研究。

  通过走访摸排,马文军还发现,广东欠发达地区公共卫生机构配置不充足、不合理、不平衡的现象较为突出。他建议,参照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加大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对引育人才的投入,同时要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公共卫生资源投入,“可以考虑在粤东、粤西、粤北以某个地级市疾控机构为基础建设三个高水平的区域疾控中心,以改善区域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统筹:王聪 祁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