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各民主党派陆续通报省两会提案情况,“提案贵精不在多”成共识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成提案建议热点

2021-01-21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占文平

  2021年广东省两会召开在即,近期广东省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提案通气会,通报各自的提案准备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我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号召,更加突出提案建言质量,半数党派集体提案数较去年有所压减。内容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双区”建设、民生问题成为各党派提案关注的热点领域。

  关键词1 提质减量

  “盲评”遴选提案

  半数党派提案数有压减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早在2018年,省政协办公厅发出公开信,呼吁提案更加注重质量,不以提案数量论“英雄”。去年10月,省政协办公厅发出《关于提案撰写提交事宜致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信》,就2021年省政协大会提案工作再次呼吁: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近期,省民革、致公、民进、农工、九三学社、民建先后召开2021年省两会提案通气会,提案提质减量成为共同的特征。据我省各民主党派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拟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79件,与去年恰好持平,其中省民建、民进、致公、台盟集体提案数较去年有所压减,压减数量在2-4件不等。

  民建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欧壮喆介绍,为准备今年的省政协大会,早在去年3月该党派便向全省会员和各级组织发出课题招标,从104件应标课题中选出了10件立项的调研课题,再经过专题调研补充深化最终形成提交省政协大会的集体提案。

  “我们今年拟提交的44件集体提案,是从收到的90多件提案中‘盲评’出来的。评审时遮住名字只看质量,旨在切实提升提案的质量。”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熊水龙介绍。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国内对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一些珍贵传统中药名方(秘方)被国外抢先申请专利。对此,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拟提交集体提案《关于推动岭南中药名方(秘方)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为了打磨这个提案,上周我们还专门去了省中医药局调研,周末根据调研情况做了最后修改。”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18日对南方日报记者说道。

  关键词2 紧扣中心工作

  广深港澳科创走廊

  可作为双城联动“一号工程”

  梳理各党派集体提案,南方日报记者发现,这些提案着眼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双区”建设、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平衡、民生问题成为各党派建言的热点领域。

  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推进“双区”建设,省民盟提出《大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脊梁”》等提案,建议将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作为广深双城联动“一号工程”,探索“创新资源共享+技术联合攻关”的创新合作模式,打造跨区域创新共同体。省民建则提出《关于加强我省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产教融合高地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定制深圳版拜杜法案,切实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则建议,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调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策略,建立以广深珠为中心的现代高教体系和以汕湛韶为中心的粤东粤西粤北高教中心,加快发展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高专。

  民生热点方面,省民革、致公均建议加快立法,规范人脸识别应用。省农工则聚焦基层急救体系建设,建议在各市县设置独立的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省民进指出,当前我国中小学校医卫管理制度滞后,在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领域愈发不适应时代需要,建议我省先行先试,完善中小学校医卫人员配备、管理、薪酬、业务培训、评价考核及职称评审等制度,将中小学校医卫管理提升为健康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