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民盟、省九三学社通报省两会提案准备情况

建议建立粤东西北高教中心 加快发展应用型本科

2021-01-20 06:39 来源:南方日报 占文平

  19日,省民盟、省九三学社分别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各自拟提交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提案情况。

  民盟广东省委会拟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建议,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则建议,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调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策略,建立以广深珠为中心的现代高教体系和以汕湛韶为中心的粤东西北高教中心,加快发展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高专。

  探索在深圳建立高等教育特区

  “未来广东高等教育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策略上作一些调整。”笔者了解到,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拟向省政协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4件,其中包括《关于契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调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策略的建议》。

  提案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高等教育投入,高等教育事业进步明显,但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的视角来审视,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如高教毛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校资源分布不均衡、一级学科中仍有多种专业尚未布点。

  就此,提案围绕高校分类发展、结构优化和区域布局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包括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作为省高教冲一流的梯队加快发展,争入“双一流”;实施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提升广东海洋大学等质量,带动当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广东财经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把特色做得更“特”更“强”,在自己所处的学科领域里面占领制高点。

  在优化结构方面,提案称,未来高教层次结构调整重点应放在扩大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规模上。建议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增设复合材料、港口航道、航空航天、地球物理学、分子科学、军事海洋学、眼视光学、蒙医学、藏医学等学科。

  在区域布局方面,提案建议,建立以广深珠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现代高教体系,建立汕湛韶为中心的粤东西北高教中心,发展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高专。各地市举办高校应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居民接受终身教育和社会文化传承创新服务。此外,还建议探索在深圳建立高等教育特区,赋予特区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政策,如支持内地高校在港澳地区办学,引进国际顶尖大学到特区,与湾区相关高校组建联合学院、特色学院;出台政策扶持民办高校发展,等等。

  建议在广州建“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交易的需求日益旺盛,但各国艺术品在入境方面都面临审核、税费、运输、储存等诸多实际困难。就此,民盟广东省委会拟向省政协会议提交《关于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的建议》。

  据介绍,“文化保税区”是指在保税区或海关认可的特定监管区域从事文化产品“保税业务”,具有“入境不入关”的优势,可以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的特殊政策,代表了国际文化贸易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目前瑞士、伦敦、纽约、新加坡都已建设了文物艺术品的保税区,北京、上海也进行了试点探索,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议,以“政府主导、整体规划”为原则,启动建设广州“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项目,打造华南地区首个文化保税区,作为粤港澳“文化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吸引港澳台及海外资金参与,完善文化交易和服务功能。同时,将保税功能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先行探索对外文化贸易改革创新,着力搭建文化产品“走出去、引进来”平台,逐步升级完善高端展览、评估鉴定、文物修复、版权服务、质押融资、商业配套、进出口加工、仓储物流等全方位配套服务体系。

  提案还建议,依托历史街区多形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主题馆,增进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轮流举办各国特色节庆活动、特色民俗文化和艺术品展示等;以沿线国家的非遗工艺美术品陈列展示、海外文化艺术品和回流文物保税交易、域外风情巡游表演等来丰富商业业态;围绕世界美食、异域风情、海外遗珍、岭南骑楼、影视拍摄、时尚购物等主题活动,打造全天候沉浸式休闲旅游文化体验,铸就城市文化新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刘颖颖 詹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