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财经政法大学”还有戏吗?官方回应:已转有关部门研究

2021-01-19 11: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孙小鹏

  南都讯 见习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余文诗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对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发起《关于广东财经政法大学咨询》的留言。留言中提到,2019年有人大代表建议建设华南政法大学,省教育厅进行了答复,考虑以广东财经大学为基础,建设广东财经政法大学;但两年过去了,一直没有下文。对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网上回应称,网友反映的商法融合建设方面相关情况,已转有关部门研究关注。

  “两年过去了,一直没有下文,答复函在教育厅网站被撤下,有网友也询问过这件事,但都没有得到回复。”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写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商贸往来频繁,结合三地法律不同,加强财经法律人才培养非常必要。

  在这位网友看来,广东财经大学是应改革开放而建设的一所大学,承载着广东省改革开放初期对经济发展的期望,“现在广东省经济上去了,广东财经大学却到了边缘”。多年来,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在教育部法学评估没有A类,财经类也不突出,广东财经法律人才没有自己的品牌,综合大学难以全面平衡,专业大学又得不到重视,法律人才大多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等,财经人才大多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等,造成了商法人才以引进来为主。

  为此,该网友希望,领导能关心广东的财经法律人才建设,提高广东财经法律人才的培养知名度。在网友的留言下面,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回应称:“您反映的商法融合建设方面相关情况,我们已转有关部门研究关注。”

  南都记者了解到,该网友提及的“2019年有人大代表建议建设华南政法大学”消息,指的是2019年广东省政协委员李震霄提交了一份《关于广东应创办华南政法大学的建议》,其中提到广东应创办华南政法大学,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法治人才。此外,陈少波等广东省人大代表也建议创办华南政法大学。当时,广东省教育厅的回复是,在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法学人才方面,从现有本科高校的基础上建设一所高水平政法类大学,较具可行性。为此,建议以广东财经大学为基础建设广东财经政法大学。不过,此后关于建设广东财经政法大学一事并无下文。

  在建设财经法律人才方面,广东财经大学近年来倒是一直在行动。去年11月,广东财经大学召开了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财经法治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财经法治领域学科研究高地。“‘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是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实践创业是我们做得最好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学生过硬的实操动手能力是广财大的金字招牌。”日前该校校长于海峰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推进“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