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实践】佛山:人民至上 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2021-01-19 10:52 来源:南方网 林嘉慧

  机器轰鸣声中,一台盾构机在佛山地铁3号线桂城站至南海广场站区间隧道破土而出;钢筋碰撞声中,数十名工人在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加紧作业……新年伊始,佛山一项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

  2020年11月,佛山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把‘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于各项实际工作当中,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高水平决胜全面小康。”佛山市委书记鲁毅的真挚话语言犹在耳。这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无尽的鞭策。

  回首2020年,社会各方遭受新冠疫情冲击,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怎样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化为生动实践,佛山市委、市政府用行动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2020年11月3日,三水区云东海中心幼儿园开园,老师在给小朋友们上课。(摄影:王澍)

  出行新变化 让城市更有温度

  青山如黛,大道如虹。从高空俯瞰高明区明城镇海冲村,一条干净整洁的村道环绕着错落有致的民居,连通了村头村尾,后与省道S297西大线(明富路)交汇。这条长200多米的“四好农村路”,极大地方便了海冲村村民出行。

  “自从修好了路,感觉整条村精神了不少。”海冲村村民小组长朱伟求深有感触。在他的记忆中,以前村道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天就溅得一身泥点子,“现在村道都硬底化了,就像城市道路一样。”

  道路通车后,村民乘坐公交车出行也更加便利。“以前一到‘墟日’,村民要搭大客车或者开摩托车去‘趁墟’。”朱伟求说。如今,明城镇已开通8条镇内公交线路,全镇154个村民小组已实现村村通公交,村民基本实现了出远门“抬腿就能上车”。

  2020年,佛山3个区入选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让市民生活更有温度。

  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是佛山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心系百姓所需,佛山交通建设全面提速: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辆,全市公交车实现100%新能源化;推广电子站牌、一卡通、移动支付等,改善公众出行体验;优化城市路网配置,再打通20条“断头路”。

  至2020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60公里,城市内部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以广佛为核心的“双轴三环九射”、市域内“两环四纵五横”的高速公路网络。

  路纵千里终有尽,服务民生无止境。一个个交通项目接连发力,一项项惠民工程相继落地,彰显出佛山市委、市政府民生至上的价值追求和以人为本的深厚情怀。

  民生大投入 让城市更有厚度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共进退。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特殊形势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佛山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民生措施形成合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

  学有优教——2020年,佛山实际启动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近6万个;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五成,普惠性幼儿园园所占比超八成,基本形成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服务网络;全市普通高中在全省率先实现优质学位100%,居全省领先位置。

  病有良医——过去一年,佛山先后发布《佛山市医疗救助办法》和《佛山市医疗救助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将国家公布的121类罕见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重启“平安佛医保”参保并延长参保期,向全体参保人赠送2020年度新冠肺炎现金补偿保险;促成4家保险公司向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和医保参保人免费赠送最高保额达120万元的专属保险。

  老有颐养——2020年,佛山着力完善大养老体系,推动《佛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进一步助推养老事业快速发展;针对性补齐养老机构短板,鼓励指导机构创建广东省星级养老机构,住养老院成为许多老人乐意选择的晚年生活方式之一。

  在民生保障网织得更牢更密的背后,是佛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力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实干和担当,更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不变初心。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民生改善是中国砥砺奋进过程中的一份答卷,佛山这座工业大市,正以厚积薄发的姿态阔步向前,以民生为底色,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时代答卷。

  民生案例

  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推进

  牛开丰稔景,燕舞艳阳天。2021年新年伊始,佛山地铁3号线又传来好消息。1月12日,随着盾构机刀盘转动破土而出,佛山地铁3号线桂城站至南海广场站区间隧道左线盾构顺利出洞,标志着该线路迎来了桂城中心区域第一条贯通的隧道。

  不仅是3号线,佛山地铁2号线也迎来重大进展。1月5日上午,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交路运行正式启动。

  过去一年来,佛山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集结号”持续吹响,地铁建设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

  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重大民生工程,轨道交通建设是市民高度关注的焦点。2020年,全市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共5个,分别为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南海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南海新交通,年度完成总投资101亿元。

  经过一年努力拼搏,全市轨道骨干网络架构初见雏形。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17个车站有16个车站基本结束主体施工,最后一站广州南站将在2021年2月完成土建,2021年年底力争试运行。佛山地铁2号线通车后,将实现佛山中心城区与广州南站的快速连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佛山地铁3号线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开始铺轨,首通段2022年年底具备试运行条件。该线路计划分段开通,其中首通段南起顺德学院站,北至禅城区镇安站,总共22个车站。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轨道工程已顺利进入铺轨阶段,为线路的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将与佛山3号线、佛山11号线进行换乘接驳,增强顺德与周边地区联系,让市民出行更快捷、更方便。

  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宽敞的楼房窗明几净,院内种满繁茂绿树,老人家在树下散步或聊天,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这样温馨的一幕,发生在禅城区祖庙街道春晖颐养院。走进院内,医疗床、冷暖空调和防滑电梯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

  老有所住、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佛山正在努力实现这一朴素的梦想。

  养老床位增加5000张,星级养老机构超6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增加至500个以上,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率达100%……2020年,《佛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出台,一项项举措透露出佛山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做实事的态度。

  不断优化高端、普惠、兜底三个层次的养老机构布局,使不同需求层次的老年人兜得住、住得起、养得好,是佛山制定上述三年行动计划的初心。

  佛山市民政局介绍,过去一年,全市圆满完成2020年民生实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5000多人次,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等,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内容愈发完善。

  与此同时,佛山还推进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项目,实现养老机构巡察检查全覆盖。佛山市民政局介绍,全市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针对性补齐养老机构短板和不足,鼓励指导机构创建广东省星级养老机构。截至2020年11月,全市有27家养老机构获评省星级养老机构。

  未来,佛山计划在三年内培育不少于1个有品牌、有影响力、规模较大的新型养老产业集团,在各区建设至少1间符合三星级以上标准,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设施(含敬老院),并推动全市星级养老机构提升至60家以上。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社)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