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58家上市公司都在哪儿?集中度高!33%在这三镇街

2021-01-18 09: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锦弟

  2020年12月31日,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普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东莞当年推动的第10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莞企。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IPO市场的相关数据,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从去年表现来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也未能阻碍东莞企业上市的步伐。

  2020年,东莞先后有17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过会,数量为历年最多!且在科创板实现零的突破,共有4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东莞市金融局,了解资本市场“东莞板块”的成长背后,东莞还有多少潜力待挖掘?

  上市和过会企业数量历年最多

  奥普特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国内较早进入机器视觉领域的企业之一。产品服务于3C电子、 新能源、半导体、汽车、医药及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及一些科研教学等领域。

  奥普特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035.1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78.60万元,分别同比上升8.30%、0.67%。2020年12月31日,奥普特登陆科创板,成为当年东莞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第10家上市公司。这一年为东莞上市和过会企业数量历年最多。

  来自东莞市金融局数据显示,2020年,东莞市先后有17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和过会(9家境内上市,1家境外上市,7家过会),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全省第二。

  截至目前,东莞境内外上市企业达58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38家,境外上市企业20家, A股上市企业数量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第2位;已上市的38家A股企业首发募集资金211.25亿元,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

  “排队和辅导备案数量省内地级市稳居首位。”东莞市金融局方面介绍,截至2020年底,已申报上市材料到证监会、交易所的有7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的有32家企业,申报材料到证监会、交易所和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数量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上市后备企业梯次结构发展趋势较好。

  科创板企业零的突破

  2020年“东莞板块”有一个特点是科创板实现零的突破。要知道2019年科创板开板,拥有5000余家高企的东莞却无缘首批25家企业,引起了东莞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在原因探讨当中,有两点需要关注,首先,企业对于科创板的认识不够;其次,是有关部门对于政策的把握不够,没有出台相应的配套鼓励政策。

  2020年3月,开普云成为东莞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信息类企业。疫情期间,开普云配合新华社为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提供了现场云的直播技术支撑。

  网上上市仪式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亲自致辞,在莞企上市仪式上也实属少见,除了当时疫情下给企业鼓励打气的背景,也显示东莞对于科创板的重视。他表示,东莞将更大力度支持更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推动东莞经济行稳致远。

  2020年全年包括开普云在内,利扬芯片、鼎通精密、奥普特先后过会并挂牌科创板,占全省地级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家数近六成,另有3家企业已在科创板过会。

  科创板主要面向六大产业,包括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具有较强成长性。而2018年东莞市共有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高企2136家、电子信息领域高企1501家、新材料领域高企1271家,占全市高企数量的84.65%。这三个领域的东莞企业,有望成为登陆科创板的最大群体,同时东莞也遴选出百强企业,这一些都是科创板的潜在对象。

  上市企业集中三个镇街园区

  “上市企业资源区域集中度高,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东莞市金融局方面介绍,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长安镇、南城街道、松山湖,3个园区镇街共有上市企业19家,占东莞33%;累计认定的244家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松山湖、塘厦、长安、东城街道,4个园区镇街累计共有81家,占东莞33%。

  另外,东莞市金融局分析,全市58家上市企业,制造业企业有45家,占东莞上市企业76%。所属行业优势较为明显,以信息技术业与工业为主,客户多为国际知名品牌,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而且研发投入突出,注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而这离不开东莞自身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外向型经济突出的土壤。如鼎通精密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通讯连接器精密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精密组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通讯连接器组件主要应用于通信基站、服务器等超大型数据存储和交换设备,以实现信号的高速传输。公司通讯连接器组件最终使用在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烽火、浪潮、思科、腾讯、阿里巴巴、三 星、日立、锐捷、诺基亚、亚马逊等终端客户的产品中。汽车连接器主要应用于大众、宝马、 福特、吉利、北汽、奇瑞等国内外汽车品牌。

  当然除了来自电子信息业,在2020年上市的莞企当中,也有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专注行业发展多年。上市公司金富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塑料防盗瓶盖等塑料包装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塑料防盗瓶盖供应商之一 。金富科技共拥有专利权104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67项,外观设计9项,公司多项专利目前已实现产业化生产。 公司正尝试向瓶盖相关产业延伸,公司目前已投资了一条瓶胚生产线并开始少量供货。

  多家企业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业绩是否受到影响?成为2020年登陆资本市场企业业绩分析及风险分析的重要一块,而南都记者梳理9家A股上市公司,多家企业业绩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

  鼎通精密公开招股书方面,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6792.9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9.35%;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39.39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2.55%。但也提醒,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若我国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成效不能保持或出现疫情反弹,境外疫情尤其是公司销售的重点国家或地区出现疫情进一步发展,则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将会持续受到不利影响,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同样的,奥普特公开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金额、产销量等数据均较去年同期实现稳定增长。

  奥海科技最新公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4.45%-57.99%。奥海科技表示,公司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加强经营管理和成本管控,优化产品结构和产品技术,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和智能快充加速普及,带来了公司销售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和竞争优势的进一步提升。

  东莞市金融局:

  规上企业过万家 成上市后备重要资源

  以上多项的数据均显示,2020年东莞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积极。东莞市金融局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成绩背后的原因,首先提及是强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2020年7月28日出台《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惠企扶持和经济调度的实施办法》,对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最高资助800万元。这一标准比此前推出的“对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最高资助700万元”有所提高,推动企业抢抓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机遇。

  而更为重要的是,强化资源储备,形成优质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东莞市作为世界著名的制造业基地之一,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源。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为企业上市储备源源不断的后备资源。特别是近年来东莞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东莞市涌现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足、成长速度快的优质企业。

  因此2008年以来,东莞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上市后备企业认定工作,已累计认定了十三批共244家上市后备企业。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拟上市企业数据资源库,动态跟踪各企业的改制情况;邀请上交所、深交所资深专家走访上市后备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上市工作推进情况,现场给予专业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明晰产权、规范财务,以及明确主营业务发展方向、提升品牌和组建上市工作团队。

  另外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市镇园区的统筹联动作用,加强“贴身”指导,做精政府服务。在各有关园区镇街及部门协调联动下,帮助一批企业解决在上市过程中的募投项目用地需求、不动产权补办、税务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一批企业加速推进IPO申报进程,提振了企业上市的信心,营造了东莞市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良好氛围。

  当前东莞的上市公司区域集中度高,长安镇、南城街道、松山湖这3个园区镇街共有上市企业19家,占东莞33%,而全市还有多个镇街的上市公司为0,因此镇街方面如何鼓励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用好资本市场资源仍需要下功夫,当然也是东莞未来的潜力所在。

  就在2020年12月29日,以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为契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东莞基地正式揭牌,进一步助推资本市场与东莞经济高效对接。接下来,东莞将通过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支持东莞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这一些动作有望加快科创板东莞板块的形成。

  采写 南都记者 梁锦弟 实习生 邓敏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