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排水量堪比3艘中型航母 “深海一号”启航

该生产储油平台用于开发陵水17—2气田,气田投产后可满足大湾区1/4民生用气需求

2021-01-15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深海一号”能源站。受访者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1月14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山东烟台交付启航,这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

  “深海一号”能源站将从黄海一路南下,于2月份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实施油气生产设施的现场安装,用于开发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

  “深海一号”能源站由上部组块和船体两部分组成,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设计标准建造。能源站搭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同时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最大储油量近2万立方米,实现了凝析油生产、存储和外输一体化功能。

  “‘深海一号’能源站尺寸巨大,总重量超过5万吨,最大投影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高度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其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高达60万米,可以环绕北京六环3圈;使用电缆长度超800公里,可以环绕海南岛一周。”据中国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介绍,项目在建造阶段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

  中国海油陵水17-2总包项目总工程师钟文军告诉记者,“深海一号”能源站对涂装质量和精度控制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组块和船体连接点间距不得超过6毫米。通过成功实施合龙工程,我国半潜平台船体总装快速搭载和精度控制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项深水施工技术突破1500米难关,全面掌握了中心管汇等10余种水下关键装备的自主制造技术,超大型深水装备工程总包能力显著提升。

  “深海一号”能源站将在陵水海域进行为期4个多月的油气生产设施安装和调试工作,预计今年6月具备投产条件。陵水17-2气田投产后将依托海上天然气管网大动脉每年为粤港琼等地供应30亿立方米深海天然气,可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