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全国首部行政裁决地方政府规章出台

2021-01-14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蔡沚彦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沚彦)1月12日,汕头市正式印发《汕头市行政裁决规定》(下称《规定》),3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内首部行政裁决领域的地方政府规章,旨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政裁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规定》围绕当前行政裁决工作中存在的范围不明确、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进行创新。《规定》通过清单制度和特定情形排除两种方式,达到既解决裁决事项范围的问题,又能够兼顾制度的稳定性,确保事项范围能够根据现实情况动态调整。

  在规范设计行政裁决全流程上,《规定》将行政裁决分成申请受理、审理、调解、裁决若干环节,对各环节流程进行统一设计,努力做到具体、明确、完整,为裁决机关提供可操作的办案遵循,实现有法可依。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