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月23日开幕 会期2天半

2021-01-12 11:47 来源:南方plus 胡良光 谢庆裕 李细华

  记者从今天(12日)上午广东省政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省委批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上午在广州开幕,25日上午闭幕,会期2天半,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期间,设两场“委员通道”,邀请委员参加,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之前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政协”平台将进行开幕大会视频直播,为港区委员和部分地市政协委员收看提供便利。

发布会现场

  大会设七项议程

  本次大会筹备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伍守荣介绍,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大会有七项议程:一是学习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列席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及有关报告;五是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20年优秀提案,颁发年度履职优秀委员证书;六是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书面);七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为港区委员等直播开幕大会

  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政治要求高、工作涉及广、舆论关注多、社会影响大。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有诸多创新和特点:

  一是议程安排紧凑高效。本次大会是多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大会。从23日上午开幕到25日上午闭幕,总共2天半的会期。

  二是大会实行全闭环管理。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的原则,在统筹安排好各项议程的同时,坚决落实好中央及省委要求,将疫情防控贯穿会议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三是充分运用“数字政协”建设成果。受疫情影响,部分港区委员不能参加省两会,为确保委员履职做到随时随地、尽在“掌”握,“数字政协”平台将进行开幕大会视频直播,为港区委员和部分地市政协委员收看提供便利。

  四是创新媒体采访方式。本次大会采取定向邀请方式,组织部分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并鼓励记者尽量采取视频、电话等远程采访方式进行无接触采访。

  一年来提案立案942件

  伍守荣介绍,一年来,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下统称提案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广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通过提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192件,经审查,立案942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提案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提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提案80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提案已经100%办复。

  提案者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提出提案28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30.1%。

  总体来看,去年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提案者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各承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提案办理作为接受民主监督、回应群众呼声、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渠道,积极推动提案办理成果切实转化落地,为推动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大会期间,省政协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做文章,提前向委员印送参考选题,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谢庆裕 李细华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