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制定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13项措施齐下 擦亮荔枝“金字招牌”

2021-01-07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轩)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把广东荔枝打造成为品质与口碑俱佳的农业“金字招牌”为目标,提出调整优化荔枝生产结构等13项措施,擦亮广东荔枝“金字招牌”,让广东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实现联农惠农增收。

  荔枝是广东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栽培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产量约131万吨,在全国均排名第一,是省内种植面积最大、品种特色最鲜明、区域优势最明显的水果。

  《计划》明确了具体行动目标,到2023年,全省荔枝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荔枝总产量、优质品种率增长50%,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鲜果处理加工能力、出口基地认证数量、鲜果出口总量、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增长100%,形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荔枝优势产业带,把广东打造成为世界荔枝产业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为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提出了调整优化荔枝生产结构、加强高标准果园建设、加强荔枝产业重大平台建设等13项措施。

  《计划》明确了高位推动、政策支持、督导考核、宣传推广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还明确了把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荔枝主产区市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下一年度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安排挂钩。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指导推进力度。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