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元旦消费报告:广东三四线城市网购力高于广深

2021-01-06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欧志葵 黄进 黄婷

  智利车厘子销售增长500%、家乐福到家订单增长297%、银发族网购占比提升、三四线城市网购力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期间,线上零售渗透率进一步扩大,大叔大妈们和年轻一代网购商品和服务的频率、消费金额不断“加码”。

  1月4日,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大型零售企业大润发联合发布最新报告称:从元旦期间的消费大数据来看,内需市场强劲,2021线下实体经济活跃;以国产为主的民生刚需和以进口为主的消费升级并行,彰显了“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新气象。

  1月粮油价格有望保持平稳

  2021年第一个小长假,广东人留本地跨年、陪家人本地游玩成为主流。人们买年货、买民生食品、日用品居家过节的热情高涨。

  基于全国近500家门店和线上平台订单量,饿了么和大润发共同发布《2021元旦消费报告》,该报告显示,元旦期间,大润发在全国共卖出了超过1.3万吨大米。仅以单品来看,销量排在TOP10的,有7个单品均为大米。以品类来看,畅销的还有挂面、食用油、酱油、牛奶、酸奶、土豆、盐、纸巾。

  大数据显示,广东市民最爱囤大米。在广东市民的购物车里,靓虾王米、香米、马坝银粘米、增城丝苗米……这些大米占据了广东人购物清单的一大半。佛山人这三天囤下754吨大米,排名全国第二。

  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020年以来,我省粮油市场价格保持平稳,2020年12月所监测的4种大米(晚籼米、珍珠米、丝苗米和油粘米)零售均价为每500克3.19元,2种面粉(标准粉和富强粉)零售均价为每500克3.01元,小包装(5升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为88.77元,预计2021年1月份粮油价格有望保持平稳。

  总体来看,国内粮食生产持续向好,2020年总产量实现17连增,大豆等食用油原材料供应有序、库存充足,为后市粮油价格继续持稳运行打下良好基础,不过由于全球大豆产需平衡略偏紧等因素,后市包括大豆油等食用油市场供应仍存变数,价格或有上行可能。

  逢年过节,餐桌上少不了猪肉。

  去年12月,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所监测的4种猪肉零售均价为每500克31.47元,环比(与2020年11月份比)微降0.28%。

  同时,这三天,大润发在全国售出1644吨猪肉。其中,佛山人三天买了12.2吨猪肉,同时购买油条、车厘子的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中山人买猪肉超过11吨,均在全国排名前列。中山人还舍得花钱吃高品质的车厘子,三天购买量超过4.9吨,囤米量也位居全国第三。

  据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从目前到春节期间,我省猪肉市场价格或受季节效应带动,呈振荡偏强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后随消费降温,叠加生猪产能不断扩张影响,整体将以振荡下行为主基调。而其他肉类价格微幅波动,由于需求增加,预计2021年1月份我省肉类市场价格整体将小幅偏强运行。

  上述报告分析指出,在新冠疫情下,国民消费理念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结构也出现重大转移。其中,民生刚需用品需求迅速扩大。2021年,这种趋势仍在持续。

  银发族群线上消费占比提升

  过去一年,因遭遇疫情,国内全民接受了一次大规模、长时间的“数字消费”教育。现在,许多大妈、大叔们都学会了网上选品、网上购物。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体验网购,线上线下各大零售商们与物流企业们联手,在国内大力推动“到家”服务。

  住在广州越秀区的市民林馨,下午下班前先在某平台APP下单,购买了三份净菜,包括排骨、桂花鱼和椰子鸡。等她回到家,快递小哥已将净菜送到家。

  “线上买菜很方便,菜基本都弄好了。回家后,一边煮饭一边炒菜,很快就能做出一顿丰盛晚餐。”林馨已习惯使用零售店的“到家”服务,平时买米、买油、买水果、买电影票等等,她都习惯在APP下单。

  随着5G新技术、以及数字新基建的成熟和完善,国内线上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容。

  来自苏宁家乐福的大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该公司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6.8%,其中到家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297%。

  与此同时,线上零售进一步向年轻一代和中高龄人群渗透。据京东平台大数据显示,线上购物主力军仍集中在26—45岁的群体,同时16-25岁、46岁以上年龄段群体的占比提升,年龄分布更加均匀。

  消费者的节日消费行为更加理性和成熟,比如,以旧换新、保值换新等服务受到青睐。在礼品选择上,年轻群体更加看重精美的包装、定制化服务等,中老年人更看重购买途径是否方便。

  二三线城市消费升级意愿更强烈

  智利车厘子、波士顿龙虾、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医美、功能保健品、体检服务……2021元旦消费大数据还显示出国内消费持续升级的大趋势,而二三线城市人们的“升级”意愿更强烈。

  据上述消费报告显示,相比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在消费升级上趋势明显。

  据统计,元旦三天,大润发在全国共卖出了164吨车厘子。上海市民买得最多,消费了14吨,苏州以12.5吨紧随其后。佛山人民也毫不逊色,三天时间吃掉了5.2吨车厘子,排名全国第三。

  在广东,盒马鲜生的进口智利车厘子也受到市民热爱。据该平台此前数据显示,大规格小包装的车厘子销售增幅较大,3J车厘子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500%。

  另外,元旦期间,广东揭阳、江门、东莞、汕头等三四线城市的网购订单量,环比增速明显高于广深。来自第三方平台返利网数据显示,揭阳、江门的网上订单量环比增速分别为34%、25%,而广州为18%、深圳为15%。

  返利平台研究员认为,广东三四线城市的网购力,明显高于广深这两个一线城市,这表明中国下沉市场经济和消费活力潜力巨大。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黄进 实习生 黄婷 通讯员 简策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