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湾区追梦】疫情之下解决跨境学童考试难题,深圳“南山之家”成深港跨境服务桥梁

2021-01-03 10:11 来源:南方网 严佳颖 谢群

  随着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入,“住在深圳、学在香港”成为越来越多香港家庭的选择。为进一步服务好跨境家庭、促进两地社会发展,通过与香港携手合办服务机构、引进服务专才和运作公益慈善资金等方式,深圳市南山区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南山区妇联”)和香港屯门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屯门妇联”)2016年正式合作成立“深港家庭服务之家”(以下简称“南山之家”)。“南山之家”通过开展五大服务,即“跨境通”热线服务、学习支援(儿童辅导服务)、家庭功能提升(亲子活动等)、期望管理(了解香港各种制度及社会福利的讲座等)、义工发展及两地家长配对计划等,协助跨境学童及其家庭,解决他们所关注的学童升学、交通、家庭亲子关系等实际问题,积极发挥推动深港两地和谐发展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搭建深港两地资源链接平台,组织深港两地妇女、儿童及家庭开展互访、交流和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促进深港融合发展,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出一条服务跨境学童和家庭的新路子,被评为“南山区居民最爱的十大民生项目”。

  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不少跨境学童无法赴港上课、考试。经南山区妇联、屯门妇联与香港学校沟通,在2020年的线上教学正式告一段落后,由南山区妇联提供考场,让深圳南山的跨境学童就近考试。考试为期20天,期间共为就读于香港6所小学的75名跨境学童举办了期末考试或呈分试等重要考试。按学科分类考试人次计算,本次共计提供520人次的考试服务,累计安排义工协助服务人次88人。

香港小学学生在深圳南山进行呈分试考试。(来源:晶报APP)

  两地妇联齐心协力 助力跨境学童顺利考试

  培训室改成临时考场,一位义工在考场监考,就读于香港某小学的10余名跨境学童正在认真考试。“每个临时考场都装有几个摄像头,对考场360度无死角监控,方便香港学校的老师远程监考。”这是2020年11月,跨境学童在深圳市南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6楼考场上考试的一幕。

  记者获悉,2020年8月至9月,“南山之家”项目工作人员在收集跨境学童需求时,了解到该群体存在无法赴港领取新学期教材的困难,立即将需求反馈至屯门妇联,由屯门妇联联系香港学校,义务为跨境学童代领教材并从香港快递至南山跨境学童家中。代领教材活动获得了香港学校及跨境学童家庭的认可。在期末考试来临之际,香港学校通过屯门妇联再次联系南山区妇联,希望为跨境学童期末考试提供便利。经南山区妇联和屯门妇联商定,决定由南山区妇联提供场地,“南山之家”项目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及远程监考等工作,让跨境学童在南山区考试。

  为充分做好这次考场服务,南山区妇联与香港小学学校进行多次的视频会议,商榷考试防疫措施安排、考试流程、考场纪律等事宜,双方充分沟通,落实通知考生家长及考生本人。并提前招募考场监考义工,做好义工服务工作的培训和指导,让进入考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考生、家长都清楚考试的流程及要求。

  最终,所有考试都顺利完成,香港小学的校长及跨境学童家长代表分别赠送感谢状、锦旗予屯门妇联和南山区妇联,感谢两地妇联在特殊时期雪中送炭。

  6年累计服务逾3.6万人次 “南山之家”成为跨境服务桥梁

  这一系列考试的成功举行,缘于南山区妇联与屯门妇联合作6年之久的深港跨境学童服务中心“南山之家”项目。据悉,该项目汇聚深港两地妇联力量,结合实际需求,为跨境学童及家庭提供多元化、精准化服务。从2015年运营至今(截至2020年10月30日),累计服务人次36123人次;中心会员发展累计2944人;服务义工发展累计244人。

  近年来,随着深港交流合作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以“南山之家”为桥梁,为跨境学童提供学科功课辅导课程、科学创新课程、兴趣爱好课程、英文原著阅读课程等多个学习课程,通过中心的课程,让跨境学童家长辅导儿子做功课的能力有了提高,亲子沟通的状态都有了改善,“这些学费和活动费都比外面便宜很多,甚至免费,让我们这些工薪阶层都能承受而得以参加这些活动,感谢跨境学童服务中心。”一位跨界学童家长如是说道。

  同时,“南山之家”还组织开展“香港中学体验日活动”“香港小学、中学升学指导活动”,为跨境学童提供暖心服务,纾困解难。因2019年香港社会特别状况,香港教育局多次临时停课,为缓解家长的照顾托管焦虑,“南山之家”临时应急提供“公益托管服务”,全日制托管照顾停学的学童。2020年因疫情原因,跨境学童无法返港参加学校呈分试,“南山之家”又立即组织安排跨境考试,提供考场服务。为做好跨境家庭及妇女服务,“南山之家”积极开展各类型交流活动,开设“童筑大湾区”“深港户外亲子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家长情绪管理心理辅导小组活动”。“我们想通过亲子互动、家长交流等活动,激发跨境学童强烈的爱国情怀,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让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更加亲切和融洽,同时也让孩子们开拓眼界,充分体验知行合一的劳动创作。”南山区妇联主席杜屏表示。

  在发展公益事业义工培养方面,“南山之家”利用深港交流合作的契机,邀请深港义工互访,开展“深港义工交流活动”,让更多有志于公益服务社会的有心人能通过交流会,分享义工工作的心得,互相学习各种社区服务的手艺,增强社会公益心,加强了公益的凝聚力。一系列的举措,有力地促进了跨境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真正实现深港两地携手,共建和谐跨境家庭。

  发挥南山服务优势 科普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南山区在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城市战略指引下,充分发挥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优势,打造“南山儿童科普联盟”,拥有中建钢构钢结构博物馆等多家科普联盟成员单位。

  借助南山区的优势,“南山之家”积极开展“深港儿童科普交流活动”“儿童科普·点亮未来”等科普教育活动,为跨境儿童提供学习科学知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对跨境儿童而言,能让他们了解内地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的爱国爱港,繁荣发展的热情,共筑中国梦。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面对跨境学童、跨境工作人士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学童如期返学之困等问题,“南山之家”将继续深入了解跨境学童的需求,为跨境学童提供贴切的服务,开展线上升学指导、线上线下学科功课辅导、家长工作日全日制托管服务等。同时,继续开展线下亲子互动交流活动,让家长孩子能从快乐的活动中减少因疫情居家而产生的各种情绪问题,邀请专业心理辅导师适时开展家长情绪管理小组活动,帮助跨界学童及家长解决疫情期间的难题。此外,也将继续跟香港小学保持紧密沟通,因地制宜提供跨境考场服务。

  (作者单位:晶报)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