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重挑战下广东如何稳住就业“压舱石”

援企业稳岗位 以技能促就业

2020-12-28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肖文舸

  “全年零裁员,还新增了3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超700人。预计全年营业额超过300亿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临近岁末,深圳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首席人力资源官李章溢这样分析逆势上涨的原因:“年初业绩亏损,我们拿到了社保费减免703.56万元,在政府帮助下推行适岗补贴,先稳定员工就业;随后响应政府发放培训补贴政策,建立欣旺达大学,通过适岗培训显著提升员工技能,提高产品品质,逐步扭亏为盈。”

  这是今年广东稳就业的一个样本。面对持续加大的就业压力,广东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保主体稳岗位、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等“组合拳”,着力稳住就业这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压舱石”。

  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双双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去年底增加192万人;3100万异地务工人员未出现明显回流;省内41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比例超90%,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

  ▶援企业稳岗位

  为285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三项社保费超1800亿元

  “社保费占人工成本的比例不小,政府给我们减免了360万元社保费,不仅原有的1200人稳住了,我们还用来扩招和提升服务质量。”广东东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人事专员何睿欣说。

  今年来,广东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保主体稳岗位,截至11月底为全省285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三项社保费1803.5亿元;向167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4亿元。“减负力度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社保‘蓄水池’‘减震阀’‘助推器’作用。”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说。

  不仅是社保,广东还将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我们利用现有场所、生产设备、师资力量开展了约1.2万人的‘以工代训’活动,用工作代替培训的方式稳定岗位、提升技能,还获得了补贴348.6万元,一举多得。”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截至12月初,仅惠州市“以工代训”补贴就支出近1.2亿元,帮助1221家企业超17万名职工稳定工作岗位。

  同时,为保障企业生产和稳定就业,广东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网络招聘对接“两项机制”,珠三角地区市内用工调剂超10万人,新增引导粤东西北劳动力到珠三角务工超9万人,组织16.4万名技校学生顶岗实习。

  “用工调剂、共享员工一方面可以稳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同时也切实为需要用工的企业缓解生产压力。”东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举例:“今年,主要生产和销售高尔夫运动器材的明安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受到疫情影响,有富余劳动力;而长安美泰玩具公司则因处于生产旺季,缺工约300人。经引导,我们促成了两家企业达成‘共享用工’协议,明安分5批向美泰输送250名操作及装配岗位的普工,由于工作岗位类似,工人们适应得很快,保证了就业稳定和企业生产。”

  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表示,广东下一步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制定3.0版“促进就业九条”,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持续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保障重点群体

  确保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超95%

  “岗位在手,心里有底了。”就在这个月,韶关学院大四学生关小棋通过一家在深央企的两轮面试,签订了第三方协议。因为学校不在珠三角地区,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大大减少,原本他很担心就业问题,但没想到求职经历比想象中顺利很多。

  “学校一直帮我们牵线搭桥,对接了不少优质企业。”关小棋拿出手机展示:“‘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小程序里也陆续有大型网络招聘会,每场招聘会都有几千个岗位,薪酬待遇还不错。”

  今年,广东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其中,扩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十大行动,确保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5%以上。对于离校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广东提供精准帮扶,确保年底前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

  面向外省在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广东动态储备了超过35万个有效岗位,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将他们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外省在深圳贫困劳动力有87万人,居全省之首。我们按贫困劳动力数量10%比例储备了7万个就业岗位;如果失业,一周内可以上岗。”深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说。

  与此同时,广东还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等方式激发创业活力,拓展就业新空间。其中,已连续5年举办的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为8.6个项目提供了展示舞台和各类扶持,60%以上团队获奖项目成功落地广东。

  “一方面,广东创新创业环境好,我们项目落地后可以得到政府的资金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广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学校设立‘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成立公司,把业务扩大。”今年“众创杯”技能工匠争先赛金奖获得者、大学生林惠漫对自己团队的项目“太史鸽羹——粤菜家宴文化的传承者”充满信心。

  ▶更高质量就业

  “三项工程”助劳动者成就业市场“香饽饽”

  “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粤菜师傅’帮我找到了新工作。”回想过去一年,肇庆人陈务华深有感触。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本是建筑工人的他闲在家里。“想改行但没技术,听说乡里‘粤菜师傅’开的餐馆招人,我就过去应聘。”经过培训后,他掌握了基本的粤菜烹饪技艺,工作也稳定下来。“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有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从失业者到学徒工,“粤菜师傅”让陈务华更安心更有奔头了。

  一年来,像陈务华这样的转型在广东多地上演。不仅是“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大力开展,帮助不少劳动者提升了技能,找准更高质量就业、再就业的路径。

  截至今年11月底,“粤菜师傅”工程已培训6.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5万人次;广东建成技工院校146所、在校生55.8万人,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5万人次;“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8.8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44万人次,首批13家省级家政龙头企业也在12月出炉。

  同时,“三项工程”还与各类高规格技能大赛联动呼应,培养出的各类技能人才借助大赛舞台获得更多关注,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在12月举行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广东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全国第一,不仅带动形成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也鼓舞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就业的道路。

  广州市技师学院学生、大赛省赛原型制作项目选手钟正二说:“通过‘广东技工’工程,我走上技能这条路。现在还没毕业,已经有很多企业过来问就业意向,相信未来凭借技能可以大有可为。”

  “今年,在就业压力加大的市场环境下,毕业生始终供不应求,常常提前就被企业‘预订’,企业求人倍率达5∶1,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68%。”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汤伟群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肖文舸

  实习生 李安成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