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前11月工业投资增长16.1% 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达47个

2020-12-25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雷贤辉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贤辉 通讯员/伍廷显 郑伊丽 邓俊雄)12月24日,笔者从云浮市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云浮GDP增长2.5%,增速排全省第4位,粤北山区5市第1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2%,增速排全省第2位,粤北山区5市第1位。

  1—11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长3%;完成工业投资增长16.1%,今年以来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增速均排在全省靠前位置。126个市重点项目中,68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39.1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4.91亿元)的103.18%,超出序时进度(91.67%)11.51个百分点。一个个亮眼的指标,正印证着云浮提速发展的脚步。

  加足马力▶▷重大项目建设火热推进

  从324国道转入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的广东金属智造产业园建设工地,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短流程优特钢项目一期建设热火朝天,2300多亩平整土地上,起重机有条不紊地运移,挖掘机挥舞着铲子,推土机、运输车来回穿梭,标准化厂房的钢结构已搭建成形。

  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原料处理车间、炼钢车间、连铸车间、轧钢车间已基本完成,其配套设施制氧站、变电站、取水工程、石灰窑、污水处理厂、环保除尘装置等都在快马加鞭建设中。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力争明年3月底确保一期试投产。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短流程优特钢项目是云浮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广东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此前落地云浮仅用了80天。不远处,挖掘机、强夯机开足马力,南方东海钢铁有限公司精品钢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平整土地,加紧推进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也得益于今年2月,云浮出台《云浮市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实施一图统筹、服务专员、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双线审批、双容双承诺等“六制”,以及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创新举措,最大程度简化重大项目落地手续,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加速度”,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不误”。

  “目前场平工程已基本完成,配套专用码头工程装船泊位(兼顾重件)建设累计完成约85%,现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波光粼粼的西江南岸,云浮新区都杨镇牛远村内,华润西江发电厂相关负责人正在施工工地检查建设进度,“基于云浮加快发展的态势,希望电厂能早日建成投产。”

  大项目建设进展快,不断释放巨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将有效发挥投资支撑作用。据统计,云浮126个市重点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共47个,1—11月完成投资157.5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7.15%。

  扭负转正▶▷工业投资“升”势明显

  今年1—11月,云浮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1月份以来,云浮各县(市、区)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对策措施,推动工业项目和技改项目加快实质性投入。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4%,比前10月上升21.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扭负转正”,排全省第4位。

  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明显回升,促进了企业投产上规,拉动了工业增加值加快增长。今年以来,云浮市产业园区新建成投产企业37家,其中7家已上规。同时,“小升规”步伐加快,31家规下企业已申报规上企业,为规上工业增加值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11月,云浮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自9月转正以来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工业投资继续上升的同时,工业企业效益也持续向好。1—11月,全市完成工业税收33.12亿元,增长13.84%,比1—10月提高1.66个百分点,呈现逐月上升态势。1—10月,全市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97亿元,增长18.6%,比上月高了5.3个百分点;规上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2.67元,同比下降了1.06元。

  着眼“十四五”▶▷超前谋划储备重大项目

  当前,云浮正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扣省委赋予“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新目标定位,紧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梳理了一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形成了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云浮全市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的拟建和在建项目1296个,总投资4483.26亿元,在建项目924个,总投资3014.95亿元,拟建项目372个,总投资1468.32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661个,占入库项目总数的51.00%,总投资4232.32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94.40%;10亿元以上项目96个,占入库项目总数的7.41%,总投资2507.13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55.92%。接下来,云浮将开足马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十四五”规划稳步开局,提供项目支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