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13.34万个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发布

绘制广东全域自然村数字画像

2020-12-24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龚春辉 通讯员/刘凤霞)12月23日,广东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发布暨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在广东方志馆举行,对外发布全省13.34万个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的系列成果。

  “经过统计分析,精准梳理广东乡村的发展脉络。比如,通过对自然村人口和设施的统计,我们发现全省56.06%的自然村户籍人口不足500人;61.82%的自然村有一半以上户籍人口常年在城镇打工和居住;29.46%有外来人口居住;50.3%世居村民为单一姓氏;27%有港澳台同胞渊源,20%有华人华侨渊源;60%有外出乡贤。”在推介全粤村情平台相关数据产品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波说。

  此次普查创造了多个全省“首次”:首次对全省自然村的开村时间、村名由来、历史沿革、姓氏迁徙、发展历史等进行梳理,基本理清了村落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首次以自然村为单位对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摸查,较全面地梳理了各自然村历史以来生产经营发展脉络,摸清了连片自然村的经济形态;首次对村落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众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人文资源、不可移动文物等,为村落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开发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基础。首次对村落人物进行梳理,挖掘大批历史名人、有突出贡献的乡贤人物。

  会议对外发布了全粤村情平台相关数据产品、《全粤村情》《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情集成》、结构化丛书等系列普查成果。其中,《全粤村情》收集了全省133403个自然村的第一手普查资料;《广东省精准扶贫村情集成》全书包含2277个省定贫困村及所含自然村的经济社会和历史人文资料。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