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轨道上的大湾区”迎利好 到2025年实现大湾区都市圈1小时通勤

2020-12-23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刘倩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和市域(郊)铁路迎来新的发展风口!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重点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财力有支撑、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提出拟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城际和市域(郊)铁路作为重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整体推进建设。

  发改委特别提出,建设中技术标准要避免“两头化”现象。一方面,要避免把城际铁路建成高铁。城际铁路设计速度宜为160公里—200公里/小时,如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将使城际铁路承担干线通道功能,难以满足对沿线重要节点的更好覆盖。另一方面,要避免把城际铁路建成地铁。城际铁路穿越城区路段如果大量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和较小站间距,既大幅增加工程造价,又降低运行效率,难以满足城际快速出行需求。

  市域(郊)铁路主要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连通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卫星城、微中心等城镇组团,重点满足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出行需求,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线路尽可能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

  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

  “这对于整个大湾区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体化有重要促进作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金山指出,环大湾区城市可以通过交通网络和整个大湾区核心城市连接,人流、物流等各种要素的流动也都更加方便。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