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技能筑梦:“三项工程”的广东实践

2020-12-19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肖文舸

  随着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闭幕,粤东技师学院的师生圆满完成大赛“中华绝技”展演任务,刚回到学校,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培训和练习,期待以更精湛的手艺开启今后的“美味”人生。

  大赛装配钳工项目场地经理、广东省技师学院教师曾福辉也迅速回归日常带教节奏,这位师生心目中的“奖牌大王”,正倾其所能培养新一代大国工匠。

  “这次比赛后,我对家政服务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职业没有尊卑,做到极致,都令人尊敬。”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广东选手、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教师汤韵,立志要指导更多学生成为“南粤家政”专业人才。

  近年来,广东部署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让更多有志者提升技能素养、找到称心的工作岗位。不仅帮助国赛的选手们破茧成蝶,更面向更广大的平凡劳动者提升就业能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借助全国技能大赛等平台,三项工程的“广东实践”进一步在全国彰显其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端稳“饭碗”练好一技之长创造美好未来

  从电视上看到广东技能健儿的精彩表现,了解到全国技能大赛中也有类似于家政服务的健康照护项目,湛江吴川竹华村村民李水娣感叹:“看似不起眼的技能,原来也能登上这么高规格的奖台,我也想参加!”

  李水娣今年49岁,11年前丈夫意外离世后,她独自撑起一个家。因为要照顾3个子女,还要抚养老人,李水娣找工作不能离家太远,只能在附近打散工,收入很不稳定。

  免费的“南粤家政”培训班在湛江落地后,李水娣把握住机遇,主动报名参加,还考取了母婴护理职业资格证书,开始从事育婴工作。“就业机会变多了,收入高了,工作也稳定了。”近段时间,在湛江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李水娣还尝试创业,自己创办了家政公司。

  李水娣的经历是广东广大劳动者通过技能更好就业的一个缩影。广东推进“三项工程”,通过各种零门槛、低门槛的技能培训,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端稳就业“饭碗”。而更专业的技能培训还让不少高技能、高端人才提高就业竞争力,不断向上突破。

  同样抓住机遇的还有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毕业生梁家荣。掌握多样化的技能是梁家荣提升职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凭借精湛技能,他的职业道路越走越顺,从电工到电工班组长再到生产经理,如今月薪过万元。

  在广东,越来越多劳动者把握“三项工程”带来的机会与平台,靠双手找到开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作为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备选选手,从俄罗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现场回来后,“00后”詹贤达就一直在为下一届世赛冲刺。“‘三项工程’实施后,技能竞赛越来越多。很多师兄师姐因为比赛成绩好,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了,不愁就业。”詹贤达说。

  对接需求 找准风口技能人才发光出彩

  从技能大赛项目设置到广东“三项工程”推进,都精准瞄准了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发力。指引劳动者找准奋斗方向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培育人才队伍。

  “一开始我对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完全没有概念,只是在亲朋好友的推荐下报读。”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广东选手陈佳弟说。在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训练的几年里,他渐渐找到了感觉,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登上代表全国最高技能水平的舞台。

  陈佳弟的老师朱贤攀说,“最近几年建筑行业兴旺,很多建设项目都需要技术过硬的监工等方面的人员。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到毕业前大部分都已找好工作。”

  不光是在建筑行业,多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正不断扩大——仅在广州和深圳,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缺口就有100万,专业家政人员常常供不应求;随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也需要更多高素质的能工巧匠。

  “三项工程”正是瞄准了这些产业的需求,让广东技能人才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共成长。

  “移动机器人项目实际上模拟的是现代仓储、物流企业的工作内容。随着电商产业迅速发展,物流行业‘机器换人’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说,这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就是为这类企业、这个行业‘量身定制’的。”国赛机器人项目解说员陈衍说。

  “现在我就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月薪近3万元。”对于现在的工作和收入,陈衍感到很满意。找准风口,“三项工程”培育出的技能人才将大展身手。

  擦亮品牌 “三项工程”成果走进大山高原

  在本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展区,粤东技师学院设置的粤菜师傅展示区人气居高不下。“我们烹制的卤鹅在现场不到1小时就全分完了。”展示区负责人说,很多省外观众寻味而来,争相品尝。

  技能大赛的赛场,也是检验广东“三项工程”成果的舞台。在大赛数控铣(国赛精选)项目广东选手范彪的工作区外,总是围满观众。“我们早就听说这个小伙子水平不一般,特意过来看看他的发挥,也有企业想要挖他。”一名从哈尔滨来的观众认为,“广东技工”工程对培养优秀技工人才起到有效推动作用。

  而在赛场之外,“三项工程”的影响力也逐渐走出省外,走进大山高原。通过导入省际扶贫协作,“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已经帮助对口省区不少劳动者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更高质量就业。省人社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联合中西部省区培养了“粤菜师傅”1.1万人,培养家政服务人员3万余名,我省技工院校累计招收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万名。

  在西藏林芝经营着一间餐馆的嘎玛就从中受益。“广东游客越来越多,原来的菜单选择太少了,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后来,听说林芝市技工学校开办了“粤菜师傅”免费培训班,嘎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过20多天的培训,他拿到了结业证书。如今,嘎玛做的蒜蓉蒸排骨、广州炒饭等经典粤菜很受顾客喜爱,生意越来越好。

  林芝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粤菜师傅”培训班对学员就业创业帮助很大。有80%的学员在培训后找到了更好的工作,部分学员现在月薪过万元。放眼全国,“三项工程”从“小切口”发力,正让更多人实现就地、就近的“家门口”就业,带来脱贫攻坚“大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肖文舸 实习生 李安成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