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全域覆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规划5G宏基站站址3万余座

2020-12-18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戴晓晓

  南方日报讯 近日,《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颁布实施,是全国首个全域覆盖、内容完备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被定性为国家级战略基础设施,5G和数据中心在2020年初更是被定义为新基建之首。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说,此次专项规划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联合编制,以5G需求为主线,统筹布局数据中心、通信机楼、通信机房、基站站址、多功能智能杆及通信管道等基础设施,在全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内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专项规划充分挖掘现状设施服务潜力,精准提升六大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新增政务数据中心20座,新增通信机楼近48座,新增通信机房2500余座,新增通信管道规划6800多公里,规划5G宏基站站址3万余座,规划多功能智能杆不少于5万根,有助于深度支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据介绍,数据中心规划形成了“两地三中心”格局,新增区级数据中心,机柜容量将达到现状水平的8倍以上;新增通信机房的规模是现状水平的2.3倍,同时兼具分布式数据中心功能,可容纳近1万个分布式数据中心机柜;满足5G基站全覆盖建设需求,深圳市规划宏基站站址3万余个,站址数量达到了现状的2.3倍,可有效填补信号盲区、满足热点需求,还将站址的共建共享率大幅提高至50%以上,实现空间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对多功能智能杆的统一部署,是专项规划亮点之一。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感知网络体系的关键一环。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晓宁介绍,深圳预计到今年底实际可管理的多功能智能杆超过3500根。深圳组织编制全国首个多功能智慧杆标准体系研究,正在打造全国首个多功能智慧杆城市级管理平台。

  截至11月底,深圳建成5G基站46472个,在工信部对全国十个城市5G组网测试中,深圳获得5G组网最优城市奖项。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