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以更加奋进姿态融入区域发展大潮

2020-12-15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刘俊 刘栋铭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作出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对广东工作的关心重视和对广东人民的牵挂关怀。”近日,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茂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与茂名实践的契合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向海而兴,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既要为今日茂名注入强劲动力,又要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茂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把握机遇▶▷

  “四个瞄准”对接融入“双区”建设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茂名如何抓住“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对接融入“双区”建设?

  许志晖:在广东纵深推进“双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入潮州、汕头等地视察指导,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作出重大部署。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谋远虑和坚定决心,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在亲自谋划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上的广阔视野和宏大格局。

  面对新形势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必须肩负起来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茂名将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动“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茂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坚定向海而兴,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造茂名特色产业的创新品牌。要把准绿色化工产业变革趋势,加快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动与东华能源、霍尼韦尔UOP合作的协同创新中心落地建设,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开启茂名绿色化工产业变革新征程;要把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数字化移动物联网全景应用开发,打造水东湾“海陆空”自动驾驶公园和未来城市度假村。

  二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推动茂名产业转型升级。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领域对化工新材料有着巨大需求,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方向,按照安全环保优先、科学合理规划、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产业效益原则,大力支持现有石化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瞄准经济主战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绿城、好心茂名。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好“双区”的“大平台”“大网络”“大市场”,把茂名打造成为“双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为大湾区发展提供绿色、安全、高质量的农业产业支撑。坚持把准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规律新趋势,把“滨海绿城·好心茂名”打造成为让茂名人自豪让外地人羡慕的城市,打造有公园城市理念的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和生态之城。

  四是瞄准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把准后疫情时代的风向,发挥茂名南药基地效应,加快茂名大健康产业园区建设,聚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打响“潘茂名”中医药城市品牌。

  乘势而上▶▷

  把沿海经济带西翼建设好发展好

  南方日报:近年来茂名周边区域联动发展越来越紧密,茂名如何立足自身优势在周边战略区域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

  许志晖: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战略区域交汇处。近年来,我们也在不断挖掘、巩固这个优势,空港、港口、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络快速全面改善。包括沈海高速、包茂高速、云茂高速、汕湛高速及支线等在内的高速公路网初步成型,“五横两纵”铁路网和市域组团间“六纵三横”快速干线网加快完善,市域“半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已通车,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广湛高铁先开段、茂名东站至博贺港区铁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先行段已动工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把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到与“双区”通达水平提升上来,实现与珠三角的全方位无缝对接。具体而言,主要是加快推进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茂名段、粤西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沈海高速改扩建茂名段工程,力争尽早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2小时交通圈。

  立足地理交通优势,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求发展、求突破,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湛茂都市圈、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产业分工体系中占据更有利位置,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融入区域发展大潮。

  我们要牢固树立开放融合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动“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强化与“双区”之间的创新资源、机制、产业、交通、市场“五个对接”,并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茂名与“双区”在产业共建、临港物流、现代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提速,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同时,发挥县域优势积极承接“双区”产业转移,与珠海市签订了珠海茂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推动茂名与“双区”合作上迈出了新步伐。

  我们还要推进沿海经济带协同发展。积极对接主动协同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充分用好粤西国际机场、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广湛高铁等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遇,务实推进湛茂都市圈发展,把推动粤西临空经济区作为推进湛茂都市圈的关键抓手和起步区域,携手湛江、阳江共同努力,把沿海经济带西翼建设好发展好。

  我们也要加强与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合作交流,一方面积极携手海南和北部湾兄弟城市打造中国南海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目的地和现代农业发展集聚区,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积极捕捉自贸港带来的新机遇、新项目。

  统筹谋划▶▷

  “三大平台”是引领茂名未来发展的关键

  南方日报:茂名作为粤东西北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第一的城市,将如何在实施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布局及建设沿海经济带方面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志晖:茂名将用好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争取继续领跑粤东西北。

  一方面是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鲜明导向。围绕沿海经济带建设要求,落实省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部署,聚焦聚力绿色化工与氢能、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培育打造支撑茂名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东华能源、益海嘉里、正大集团等一批领军企业纷纷落户茂名,霍尼韦尔UOP、今典集团等优质项目正在积极对接,茂名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城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目前,滨海新区有以东华能源为龙头的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粤电2×1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正争取进一步拓展规模,粤西LNG项目争取尽快开工;水东湾新城的南海旅游岛引进了华侨城集团、今典集团等文旅企业落户,国家级南海博贺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正加快形成;茂名石化正谋划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再创新突破。这样,我们的“三大平台”都有了超百亿量级的产业龙头项目,这是引领茂名未来发展的关键。

  另一方面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将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高度。我们要准确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加快推动东华能源·霍尼韦尔UOP广东茂名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落地,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国内外等一流科研机构合作,构建政、学、研、产相结合平台。要发挥好已在高新区挂牌成立的绿色化工研究院作用,探索形成“研发+中试+孵化”的化工新材料的创新链和创新平台,研发方面重在形成与高水平科研院校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机制,柔性引进人才。要加快中试基地落地,包括利用好既有企业中试平台和新建公共平台,加快形成中试基地群,以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团队来茂合作。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巩固发展“两本四专”高等教育格局,不断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努力建设一支为茂名发展服务的人才队伍。

  文化挖掘▶▷

  打造有活力有温度的“好心之城”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对历史文化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给予高度关注。茂名将如何进一步挖掘、保护当地的历史文化及文物遗产?从哪些方面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许志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挖掘、保护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打造体现茂名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的文化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在挖掘、保护历史文化及文物遗产方面,我们加大弘扬传统文化力度,深入挖掘潘茂名、冼夫人及荔枝、石油、海洋、中医药等文化资源,讲好茂名“好心”文化故事,增强城市认同感和凝聚力。做好文化遗产开发利用,积极打造窦州古城历史文化游径、冼夫人历史文化游径、俚越历史文化游径等3条省级历史文化游径,将文物保护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目前,茂名有高州木偶戏、化州跳花棚、冼夫人信俗等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化橘红中药文化、高州木刻画、信宜玉雕等省市级非遗项目66项。我们将积极搭建非遗传承人展示平台,吸引更多人参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彰显地方特色,增强文化内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活力。

  在推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不断深化、丰富“好心茂名”这个城市文化品牌,坚持打造有活力有温度的“好心之城”。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加快茂名奥体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美术馆、音乐厅等大型文体设施建设,满足市民对高质量文化体育消费的需求。加快好心题材重点文化项目建设,推动《茂名历史文化发展丛书》、李卡烈士题材原创音乐剧、《潘茂名》纪录片等重点文化文艺项目建设,以文化项目建设带动城市文化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聚焦度假旅游需求,围绕建设南海博贺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目标,抓紧抓好歌美海景区、《冼夫人传奇》拍摄基地、欢乐海岸、国际度假酒店、海昌海洋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快速集聚,实现文化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一线行动

  加快移动物联网全景应用

  打造水东湾

  未来城市标杆

  11月下旬,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在茂名召开。会场一侧,展示水东湾海陆空5G物联网全景应用的概念展厅引人注目。

  展厅中,无人机、载人级自动驾驶电动飞行器在空中飞行,水上船屋、水上巴士在美丽的海湾里穿梭,观光小火车、自动驾驶汽车与环水东湾碧道融合一体……这一未来感十足的“科技+文旅”项目将落地茂名水东湾,打造未来城市的旅游体验。“传统的旅游只是看到风景,看到过去,这个项目让旅游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向往的生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现场对众人说。

  今年6月,茂名引入今典投资集团打造水东湾“海陆空”自动驾驶公园和未来城市度假村。该项目以打造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示范区、国际领先5G数字时空休闲度假及未来城市体验示范区为目标,开发和融合物联网全产业链研发、制造、试验、应用、体验产业平台,着力新科技,营造融入未来生活第三次浪潮。

  近年来,茂名站南片区中央商务区、共青河新城、水东湾新城等城市发展新空间不断拓展上新,其根本出发点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茂名打造成“容得下肉身”又“放得下灵魂”的城市。

  如今,茂名老城区旧貌换新颜。在小东江茂名市区段,经过综合治理后,已蝶变成水景音乐喷泉与夜景灯光秀融为一体的市民休闲乐园。在茂名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好心绿道”穿城而过,用绿色福利和时尚元素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新高度。在水东湾畔,红树林栈道经过夜景灯光提升工程后,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在城区各大农贸市场,经过“整治美容”,已跟“暗脏臭”道别,“美净序”成为购物新体验。

  有市民评论说:“我们这座城市的颜值正在向好向美,天空更蓝了,公园更绿了,湖水更清了,停车更方便了,小区更整洁了,邻里更和谐了,大家的笑脸更灿烂了。”

  这些年,“滨海绿城·好心茂名”的城市品牌越打越响亮。据悉,茂名正在谋划一系列“城变”新举措,打造让茂名人自豪让外地人羡慕的城市——茂南主城区将进一步拓展提升好心绿道,加快建设站南片区中央商务区;共青河新城将围绕奥体中心和中央水体,打造有公园城市理念的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和生态之城;水东湾新城将依托环湾碧道和南海旅游岛,致力打造引领中国旅游风尚的未来城市度假村。同时,将沿着小东江河道向上下延伸,以碧道和四好农村路串联大唐荔乡、浮山岭、好心湖、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

  “我们将通过城市新空间的拓展,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和设施的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说。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通讯员 赖宣任 黄子媚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