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赛奖牌得主教你面对压力:压力越大,说明离目标就更近了

2020-12-12 20:59 来源:南方plus 黄叙浩

  随着裁判宣告比赛截止的哨声响起,观众爆发出一阵掌声与欢呼,赛场外的陈奇亮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俄罗斯喀山的世赛赛场。“这种感觉太熟悉了,参加比赛还是给我留下了很多感触。”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陈奇亮代表中国出赛,夺得银牌。这次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办,他的师弟梁荣浩代表广东参加珠宝加工项目的比赛,陈奇亮也特意赶来观赛。

  本届国赛珠宝加工项目的题目是《百毒不侵》,选手们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设计图纸,将各种贵金属材料加工成首饰或首饰部件。

  题目难不难?陈奇亮评价,难度还挺大的。“这件作品中弧度、曲面非常多,构造复杂,可以说,制作的难度和去年世赛珠宝加工项目的题目不相上下。”

  不仅如此,珠宝加工项目还十分考验选手们的三维转换想象力——选手拿到的是三维立体的珠宝设计图,但材料都是平面的金属片,因此还要将不同的部件还原成二维图形,在金属片切割出来后再将其加工成三维的结构,最终完成整件作品。

  “在还原过程中,并没有特别精确的计算方法,基本只能凭手感,如果不能一次完成,材料很可能就不够用了。”陈奇亮说。

  对于冲击世赛的选手们有哪些建议?这位世赛奖牌得主建议,要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取得了好的成绩,不要骄傲;出现失误,也不烦躁、气馁。“世赛选手选拔并不是一次定输赢,这次取得了好的成绩,可能下次会有其他选手追赶上来;这次成绩不好,只要入围了,下一次也还有机会。”陈奇亮说。

  经过世赛,陈奇亮说,自己已经能够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烦躁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停下,通过运动等方式调整心态,避免在牛角尖里钻得太深。”

  参赛的巨大压力,又该如何面对?对此,陈奇亮说:“要把结果看淡,如果目的性太强,往往就会把短暂的得失看得太重,影响后续的发挥。有压力是正常的,压力越大,说明你离目标就更近了。”

  陈奇亮还告诉记者,从世赛上夺得银牌后,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关注、支持都变多了,也有了更多机会去做新的创作尝试。”但他依然怀有一颗谦卑的心:“虽然取得不错的名次,但珠宝加工这个行业需要长期的积累,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手艺,还是要脚踏实地,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珠宝工艺师。”

  记者 黄叙浩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