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拿大蓝皮书(2020)》在广州发布

2020-12-11 18:03 来源:南方网 王凯

  南方网讯(记者/王凯 通讯员/郑文英)12月11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20)》在广州发布。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唐小松教授介绍,蓝皮书由1篇总报告、4篇分报告、7篇专题报告构成,深入分析和预测了2019-2020年度加拿大国内政局发展、经济管理、外交事务、社会政策形势,重点研究特鲁多政府第一任期和第二任期承前启后之年的政治局势、对外政策、社会福利等年度热点和关键议题。

  报告指出,2019年10月22日,特鲁多带领自由党再次赢得大选,但却是以少数派政府得以连任。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执政将受到挚肘,并且危机四伏。特鲁多连任初期,遭遇了国内一系列的矛盾与问题。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让特鲁多第二任期的局面有了转机。面对疫情,联邦政府一系列抗疫及救济措施让选民感到满意,特鲁多本人和自由党的支持率都有所上升。不过,这一切都是用日益高企的财政赤字换来的。疫情之后,特鲁多政府将面临如何恢复经济、降低赤字以及解决国内矛盾等各种难题。

  报告称,在经济方面加拿大2019年实际GDP比前一年增长1.6%。对实际GDP增长贡献最大的来自最终消费支出,其次来自货物与服务出口,而企业和政府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则为负贡献。2019年加拿大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是:最终消费支出增长中政府与非营利机构消费支出增长显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价格指数总体同比变动幅度不大,货物与服务进出口额增加且贸易顺差规模扩大,商品生产和服务行业增加且全国平均失业率下降,不过,企业和政府投资减少且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下降,前三季度公司税前利润同比下降,总负债增额超过总资产增额,且负债规模扩大。未来加拿大经济发展仍受到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

  报告指出,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加拿大的外交重点主要集中在加美关系、中加关系和多边外交三个方面。第一,加拿大国会通过了《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解决了美加关系中的贸易问题。这是特鲁多第一任期和弗里兰作为外交部部长完成的最重要的外交任务。但两国在新冠疫情应对当中依然产生了一些矛盾和分歧。第二,中加关系再次面临危机。一年来特鲁多为缓和中加关系做了一些人事上的安排,也在疫情中与中国建立了不错的合作关系,但随着孟晚舟被判罪名成立,中加关系进一步恶化。第三,多变外交是特鲁多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尤其是在争取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和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特鲁多政府外交更加注重在多变合作的环境中为自身拉票和共同应对全球治理难题。

  社会形势方面,从2019年开始,加拿大呈现波荡起伏的就业市场、持续低迷的人口出生率、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危机等诸多社会经济问题。2020年伊始的新冠疫情则更进一步暴露和激发了诸多潜藏的社会问题。加拿大联邦政府试图通过一系列针对特殊群体的紧急救助计划,稳固加拿大社会发展的基石。然而,尚不明确的经济形势和日趋紧张的财政预算都束缚着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手脚。2020年加拿大是否能够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局面,这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经济复苏的能力,也取决于特鲁多政府针对不同群体是否能够采取更为行之有效的措施。

  另外,2019年加拿大联邦政府所推行的依然是开放性移民政策,并且所推行的移民项目越来越多。而伴随气候变化和技术发展,北极逐渐成为人类活动的一个新领域,加拿大在该地区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为此,加拿大政府将增加资源和人力投入,确保加拿大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具备有效的安保框架,具备发现和降低威胁、威慑对手、支持民事部门作业的能力,以便维护其北方地区主权以及北极地区的持续安全。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