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为广东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0-12-11 07:18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深情关怀和厚望重托。”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加快谋划▶▷

  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发展路径

  南方日报:今年10月12日到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请您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谈谈认识体会。

  杨日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指导我们做好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方日报: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请问省公安厅有什么具体学习贯彻措施?

  杨日华: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春生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厅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动员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当前我省安全形势和公安工作实际,我们要坚持把办好自己的事情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要紧的事贯穿始终,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方面,着力推动广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同时,对标对表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研究谋划广东公安明年工作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未来几年我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发展路径谋划好,不折不扣推动规划落细落实落具体。

  高效服务疫情防控▶▷

  有力维护全省社会稳定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庆祝大会上指出“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在五中全会上强调“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广东公安在维护安全稳定方面的成效?

  杨日华: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稳定形势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稳定主题主线,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圆满完成了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高效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展现了广东公安的良好形象和使命担当。

  一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迅速制定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10个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常态化高效运行工作机制,搭建疫情防控大数据综合实战平台,联合有关部门设立259个省际检疫检查站,累计出动219.8万余人次警力驻守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先后推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22条措施、支持复工复产20项措施、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16条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二是持续深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有效防范风险叠加演变。积极应对处置“疫后综合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积极推进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排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处置金融领域一批风险隐患。三是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实施“智慧新防控”计划,加快智感安防区建设,推动省际公安检查站“升级增效”,有效提升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社会治安的稳控能力。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2020”专项行动,1至10月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6%、23.56%。

  南方日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请您介绍一下广东在这方面的战果与成效?

  杨日华:今年以来,我们强力推进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的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治安态势持续向好。特别是把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仗放在重要突出位置,不断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打击成效指标总体位居全国前列。通过持续优化“飓风”打击模式,创新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有效遏制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今年1至10月,全省共破刑事案件17.5万起。

  以智慧新警务建设▶▷

  推动广东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请您谈谈广东公安如何围绕总定位总目标贡献力量智慧?

  杨日华: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公安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广东公安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具体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取得新突破,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二是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取得新提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三是坚持把打击犯罪作为公安工作主业来抓,在平安广东建设上取得新战果,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四是坚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在法治公安建设上取得新发展,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五是坚持把科技兴警作为发展引擎来抓,在智慧新警务建设上取得新进步,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六是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来抓,在公安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绩,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广东公安铁军。

  南方日报:未来,广东公安将如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日华: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奋力推动广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根本。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制度机制贯穿于公安工作的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要高标准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这是动力。坚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广东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高标准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力争在目前基础上取得更加明显成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三是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这是保证。积极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全警实战化训练体系,提升全体民警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强化多岗位磨炼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斗争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四是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是基础。坚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强化社会稳定、经济金融、公共安全等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线行动

  智慧新警务提升公安工作效能

  大数据建设、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近日,来自公安、检察、工信、银行、网络等单位和领域的18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手法、新态势,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打击治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这是广东首次举办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的学术盛会,也是广东公安不断提升打击、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智慧新警务日增数据280亿

  位居全国前列

  12月2日,广东省公安机关智慧新警队练兵比武决赛圆满落幕,深圳市公安局“深政”平台、佛山市公安局“e警康”民警健康管理新模式等2个项目斩获一等奖。此次大赛于今年8月份启动,全省共有55个模型方案报名参赛,最终10款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据了解,2018年初,省公安厅党委启动了智慧新警务三年规划(2018—2020年),按照规划,2020年是广东智慧新警务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智慧新警务的深化完善和全面应用年。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建设已基本实现“全省一片云”均衡发展的规划构想。完成省级警务云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基础设施资源弹性调度和按需分配;建成省、市两级公安大数据平台,形成公安内外数据采集融合体系,日增数据280亿条,数据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基本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大数据警务应用生态,基本形成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一警研发、全警应用的良好发展态势,助推警务效能进一步向精准预防预警、情报滴灌导侦以及系统化、智能化、移动化转变。

  1至10月,打掉犯罪团伙2500余个

  不久前,江门警方在排查一起网络诈骗案时,发现一批作案手机号码均属江门某移动运营商号段,但开卡人却集中在上海、河南等地。经警方深入侦查,逐步梳理出一条由运营商内部人员、办卡推广人员、劳务公司内部人员、卡商等组成的黑灰产业链条。

  警方侦查发现,江门本地运营商及其授权点内部人员私下提供其入网工号给办卡推广人员,办卡推广人员随即与劳务公司内部人员勾连,在上海、河南等地的大型招工面试场合,以采集求职信息为名大肆窃取应聘人员身份证等信息。然后再利用上述入网工号登录某运营商开卡系统,大批量开办以应聘人员身份登记的江门手机卡。这些卡再通过代理商、卡商层层转卖,最终流入黑灰产市场,为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提供帐号支撑。

  因为社会影响恶劣,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飓风127号”专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身份证件等个人信息12万余条,扣押涉案手机卡3000多张,涉案物品一大批。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聚焦打击犯罪的主责主业,强力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1至10月,发起“飓风”集群战役368次,成功打掉犯罪团伙25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余人,冻结资金26亿余元,持续打出“广东效应”。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间断地深入组织打击行动。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粤公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