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第一区如何炼成?

2020-12-09 15:13 来源:南方plus 汪祥波 钱明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全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砥砺奋进、奉献拼搏,把这一美好梦想融入到一个个可感、可知的小康故事里。

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系列报道深入全国在小康社会建设中颇具特色的市、县(区)或村,把笔头和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小康的成色与温度。

日前,在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中,深圳市南山区位居第一位。

荣誉的背后,一系列数字更加亮眼。2019年GDP总量达6103亿元,连续7年位列全国区(县)第三、广东区(县)第一;区内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4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12.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7%。

全国科技创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南山每一步都踩准改革创新的节点,逐渐发展成为聚集腾讯、华为、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创新强区,闯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之路”。

深圳南山区腾讯大厦

科技创新与产业集聚深度融合

为激发创新主体动力,深圳南山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紧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南山区引导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以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以迈瑞医疗、大族激光等行业领军企业为主力的高端装备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大疆、优必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

通过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南山去年科技创新资金增加到7亿元,受资助企业近2500家;通过支持区内龙头企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实施高新技术攻关;开发国高自评系统,对复议企业开展专题辅导,全面提升认定通过率……一系列以企业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支持计划,加快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深圳人才公园

集聚深圳70%以上高层次人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南山区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GDP同比增长2.5%,辖区内企业凭借科技优势转“危”为“机”,加快培育创新动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亮眼数字的背后,除了技术创新,还离不开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通过实施人才“领航计划”,南山区结合产业需求,引进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海归人才和国内顶尖专业人才。目前该区集聚了深圳7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

在优化人才激励机制方面,南山实施“编制到岗”“股权激励”等人才创新管理方式,依托全区101个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制度、人才安居工程,建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网络。

人才既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南山每年拿出80%以上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投入,为创新人才提供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服务和环境保障。2017年规划建成的深圳人才公园,成为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市政公园,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南山科技金融城全面落成

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

最近,南山区打造总面积37.5万平方米的南山科技金融城,吸引了来自海内外70余家优秀企业入驻,未来将吸引不少于300家金融及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创造2.3万个就业岗位,贡献约800亿元年产值。

创新不能成为无源之水。通过一系列创新金融政策,南山鼓励企业不断孵化新成果,建立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在深圳率先推出孵化贷、成长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研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推动形成“政企联动、银保联动、投贷联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截至今年上半年,南山科技金融平台累计帮助逾5000家次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超270亿元。

此外,南山区成立区属产业引导基金,注册资本160亿元,以“双创天使+PE”基金为抓手,专注于种子期、初创期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为了让好的创意、好的点子可以快速获得资本支持,南山区联合各类投融资、孵化器、银行等机构,连续举办十届“创业之星”大赛,带动近百家投资机构对300余个项目超过40亿元的投资。

在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方面,率先在与国际规则对接、融资难融资贵、政务数据连通等八大领域试行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一大批改革,推动所有区级事项100%实现“一次跑”、499个事项实现“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数达到125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61%。

南山区还建立以保护中心平台为基础、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知识产权联盟为支撑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去年,国内专利申请量超过6.9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7件。

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南山俨然成为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