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教授张挪富:驰援湖北“先锋队” 人民健康“守门人”

2020-12-09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张挪富。 受访者供图

  ■劳模巡礼

  “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战疫工作的认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教授张挪富说,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是一种荣誉,也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生,要更好地做好人民的健康‘守门人’。”

  2月1日,张挪富带领由7名广医附一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组成的救治工作组奔赴武汉,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

  回忆那段“冲锋”的日子,张挪富仍然印象深刻,“一开始肯定有忐忑和担心,但投入战场那一刻,一切都忘掉了,满脑子只想怎么救回病人。”

  在首批患者中,35岁的金女士是最让张挪富印象深刻的成功案例之一。金女士经历了呼吸衰竭、肺部感染、心肌损伤、感染性休克等多重险境,还有多重耐药。张挪富想方设法调来了有效抗生素,并两次连线钟南山院士远程会诊,20多天后,金女士终于成功拔除气管插管,转出ICU,整个团队士气也大受鼓舞。

  作为领队,张挪富是临床上起到“定海神针”作用的呼吸科专家,在院感防控和生活管理上,他又是队员们的“大管家”。

  “防护用品不达到标准、防护穿戴不合格者,一律不允许进入,不管他是谁!”经历过“非典”,有着丰富传染病防控经验的张挪富,深知院感防控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只要有空,他都会去亲自“监工”,确保防护服穿戴正确。

  战疫前期,面对物资的缺乏,张挪富想尽了一切办法。从防护服、正压头套,到羽绒服、保暖内衣,他通过各方联系和调度,确保物资的供应。见到队员头发长了,还联系理发师为队员理发。

  “忙,但是很感动。”张挪富说,面对困难,队员们一起咬牙一起扛,尽全力救治患者。在武汉的时候,他也切身感受到了全社会各方都在共同抗疫,从医疗物资设备,到确保医疗队员们吃饱穿暖,大家的劲都往一处使,“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大家都为了一个目标——生命至上。”

  从武汉回到广州后,张挪富很快就投入了工作中。

  作为副院长,张挪富临床上要抓好院感防控,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同时抓好医院的复工复产,推动广州呼吸中心等医院重点工程的建设。有了更大的平台,医院可以更好地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贡献力量。

  近年来,张挪富致力于推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经常为社区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医生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能力。特别是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如果基层医生可以“把好第一道关”,轻症患者可以在“家门口”得到救治,疑难重症患者也可以及时被转运到三甲医院治疗。

  “我们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在平凡的岗位作出应有的贡献。”对于此次领奖,张挪富感触颇深:“各行各业里面都有埋头苦干的人,劳模在劳动中不断创新争先,有能力带动行业发展,或者是突破行业瓶颈。劳模精神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以后要在本职工作中更好地发扬这种精神,坚守治病救人的初心。”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韩文青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