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黄显良:农技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2020-12-08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黄鸿基

黄显良。 受访者供图

  ■劳模巡礼

  “现在晚稻已经收割完成,我根据所里的工作安排,来查看玉米的种植情况。”12月7日一大早,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黄显良便来到阳江市江城区的白沙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玉米是否有病虫害、缺不缺水等情况。12月2日,广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黄显良成为399名受表彰的劳模之一。

  他沉下心来,30多年如一日过着“脚下有泥,头上有雨”的生活,取得了筛选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25个,推广农业技术32项,转化农业科技成果60项等成绩。

  国内首个水稻国际合作试验站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反映的就是劳模精神。从2004年起,黄显良便利用市农科所基地特有的自然资源条件及技术力量,积极搭建科研合作平台,特别是其主持实施的超级杂交稻示范推广项目成效,受到了袁隆平院士及其他专家团队的充分肯定。

  黄显良认为,作为科研人员要有一定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黄显良团队的奋斗下,阳江市的农业科研工作在国内外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内,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加强合作;在国际上,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国际水稻研究所在水稻病害方面深入开展了科技项目合作,特别是2018年挂牌成立的水稻国际合作研究阳江试验站,实现了国际水稻研究所在国内设立试验站零的突破。

  此外,黄显良指导实施的稻瘟病抗性鉴定和监测项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累计鉴定材料5万多份,为国内外的稻瘟病抗性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在全省,乃至国内外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得到了国际水稻研究所和国际病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帮助阳江7.6万人口脱贫

  去年年底,第七届“阳江市秋季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在白沙省级现代农业园顺利举行,430多个新品种、15项新技术吸引了大量农业大户、普通市民前往观光。

  红红的辣椒以及紫色的、白色的、青色的茄子,红色、粉色、橙色的圣女果挂满枝头,黄显良推广的新品种成为家长给孩子讲解农业知识的科普素材,也令不少种植大户产生明年种植新品种的念头。

  这只是黄显良推广农业科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显良团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近600期,累计推广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实现农业增收约4亿元;2019年他牵头组建的农业“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扩散到了田间地头,助力全市88条省定贫困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帮助7.6万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成绩的取得与黄显良对阳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的培养有很大关系。目前,阳江市农科所虽然仅有20多名干部职工,但在他的带领下,已打造出一支拥有1名正高、9名副高、9名中级职称农业科技人员的专业队伍。

  “看着农业好科技和好品种逐步推广,阳江群众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让我自己觉得再苦再累,也是有必要的。”黄显良说,接下来仍将继续带领他的团队潜心钻研技术,践行农技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初心。

  南方日报记者 黄鸿基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