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南沙举办

广东将以此为契机从顶层设计上推进渔业转型升级

2020-12-06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进)12月5日,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市南沙区开幕,博览会以“水产芯动力 种业创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内水产种业创新成果,以原良种为载体,以良技、良法、良品为延伸和拓展,充分展示我国水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新业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并讲话。省领导张硕辅、叶贞琴、黄业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麦康森、包振民、刘少军出席。

  于康震指出,我国水产种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转型的发展历程,在服务渔业发展中不断成长壮大。作为水产养殖的“芯片”,水产种业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肩负着新使命新任务,要突出重点补短板,提升新时代水产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水产种业发展新局面。

  广东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把发展水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全省渔业转型升级。以现代渔业产业园为抓手,深入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加强水产种业创新,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加快数字水产建设步伐,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产业深度融合。

  相关

  粤年产各类鱼虾苗种占全国40%

  已成为中国水产业变革升级的策源地

  12月5日,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穗开幕。本次博览会汇聚当前国内主流水产苗种企业和品牌,展现了近年来研发的水产新品种,并集合渔业智能设备、环保科技、先进养殖装置、特色渔业产品等,全方位展示了我国渔业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

  本次博览会吸引参展企业超过300家,其中种苗企业160多家,集中展示全国各地200多个优良品种,除广东外,来自山东、湖北、江苏、海南等18个省区的64家苗种企业和机构组团参会,带来近年我国最新研发的水产新品种40多个。

  博览会通过水乡塘头与网络云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国水产种业发展的新成果。开幕活动上,有关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了2020年国家水产新品种并颁发证书,为广东十大健康养殖示范县授牌。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广东各地市分管负责人,相关科研院所专家、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从上世纪50年代突破家鱼全人工繁育技术开始,罗非鱼通过种质改良进入高产时代,对虾成规模引进优质亲本,乌鳢、加州鲈等特色淡水鱼大发展……

  广东始终牢牢抓住种业这个最活跃的发展要素,不断革新生产效能,行业发展水平在全国保持领先,成为中国水产业变革升级的策源地与发动机。目前,广东年产各类鱼虾苗种超过1.2万亿尾,占全国的40%。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广东水产种业已进入发展新阶段,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市场对好苗种的认可度逐步提高,“良种养殖、绿色发展”的观念正深入人心。苗种研发与繁育也超越了传统的杂交和群体选育手段,正在进入分子与基因领域。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