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院发布“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专题改革案例

2020-12-02 21:17 来源:南方网

  今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首批“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专题改革案例,包括全流程一体化监管、关键环节精细化监管、智慧审判全方位监管和审判机制制度化监管等审判监督各个范畴。

  此次发布的改革案例,均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门等地法院审判一线的实践和探索。以广州中院为例,该院聚焦审判执行关键环节、风险多发重点案件、排除内外部潜在干扰等四个方面,全面构建起审判权行使、案件质量管理新模式。同时,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新成就,广东各地法院探索智慧监管全程可视管理新路径。深圳中院、盐田法院全面推广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平台,将立案、开庭、合议等24个关键节点全流程建立责任清单,用30项指标精准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近年来,广东法院通过强化法院院长领导和监督责任、审判委员会把关责任和办案法官审判责任有机统一的责任体系,细化“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监管方式,构建全省法院司法案例数据库,建立类案与关联案件强制检索报告制度,努力探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广东经验”,目前已有19项改革措施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据统计,2019年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254.3万件,审结251.9万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88.2%和105.3%,结案增速快于收案增速,法官人均结案数336件,是2015年的3倍。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专题改革案例目录

  1.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四个聚焦”提升监督实效

  2.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科技赋能构建全方位监督管理新模式

  3.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创新发改案件“预瑕疵”评定处理机制

  4.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四项措施预防和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常态化

  5.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

  ——实行“四类案件”精细化监督管理

  6.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

  ——打造智慧审判管理“一体化”门户

  7. 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法院

  ——构建全流程制约监督新格局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