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网络音视频平台,请收好这份倡议书

2020-12-01 22:30 来源:南方网

  11月30日,广东省网络音视频平台自律公约发布仪式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承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扫黄打非办、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网信办有关领导以及省内主要音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余世才出席活动并讲话。

广东省网络音视频平台自律公约发布仪式现场

  余世才强调,今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网络音视频行业特别是网络直播等高速发展,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但也存在野蛮生长、打“擦边球”“越界”等乱象,损害民众利益。今年,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组织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有效遏制了网络直播乱象蔓延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要求,广大网络音视频平台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创新推进网络音视频、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网络社会组织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加强行业自律;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共管共治,共同营造行业健康生态,为全行业高质有序发展引领示范。

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余世才致辞

  会上,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林庆明、广州欢聚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王鹤、虎牙和平精英头部主播“不求人”等分享了网络音视频平台自律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创新举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罗昕、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刘灿、网易CC直播副总裁陈斌、虎牙公司内容风控副总裁张二虎等围绕“共建音视频直播行业健康生态”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大家表示,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网络社会组织的管理监督,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清朗网络空间。

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林庆明发言

YY直播总编辑王鹤分享网络音视频平台自律的经验做法

虎牙和平精英头部主播“不求人”介绍传播网络正能量心得体会

圆桌论坛

  据悉,会上由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发起,网易、YY、UC、酷狗、虎牙、趣丸、百果园、克拉克拉、科大讯飞、懒人听书、丫播互动、中手游、沐思、ZAKER、猎游、21CN、安居客等30多家平台共同发布《倡议书》。

  全文如下:

网络音视频平台自律公约倡议书

  根据中央网信办关于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有关部署安排,以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倡树文明新风,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向全省网络音视频平台和广大网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价值引领、确保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传播网络正能量,弘扬社会真善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社会效益优先的正确方向,以价值观为导向打造精品直播间集群,让有品味、有意义、有深度的网络直播占据好位置,获得好流量。

  二、依法办网上网、诚实守信经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诚信办网,认真履行备案准入程序,严格规范网络音视频平台建设管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主动接受主管部门管理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管建同步原则,建立直播业务评分档案,细化节目质量评分和违规评分等级,坚决落实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名制。切实加强网络主播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

  三、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低俗之风。不制作、不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信息,抵制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相违背的内容,坚决清理淫秽色情、庸俗、低俗、媚俗等有害信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开设不健康声讯服务,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运行含有凶杀、色情等内容的游戏,倡导网络文明新风。

  四、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自我约束。坚守“七条底线”,守护网络文明;积极参与行风建设和行业自律,探索建立账号内容质量和信用评价体系;强化行业自律,恪守行业规范,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不为无资质、无实名、易名登记的商家和个人开通直播服务,坚决杜绝一切违法违规行为。真诚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举报受理机制,畅通网站举报渠道。

  文明办网是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文明上网是我们每位网民的责任,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是每一个网络音视频平台和广大网民共同的社会责任。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共建文明网络,为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

  2020年11月30日

  来源:网信广东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