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通车倒计时!紫惠高速路面工程全部完工

2020-12-01 15:28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沈高 贺蓉)12月1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紫惠高速公路项目发布消息,项目沥青路面已于11月30日全部完工,紫惠高速将于12月下旬建成通车,届时河源紫金到惠州车程仅需1小时。

  17项“微创新”护航路面工程质量

  在施工现场,只见2台摊铺机并排推进,6台压路机紧跟其后,黝黑的沥青路面不断向前延伸。紫惠项目总经理郑建浩指着摊铺机螺旋布料器上的一个小叶片,介绍道:“这是我们通过研究后加装的反向叶片,加工制作虽简单,但它产生的反向作用力,能有效增强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均匀性,最大程度减少离析。”

  “我们积极开展‘微创新’活动,进行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仅在路面工程中就应用了17项‘微创新’,极大提升了工程品质。”郑建浩表示。项目在水稳站水泥生产过程中,独创水泥过渡仓及螺旋电子秤双计量方式,使水泥输送稳定、精度高、无污染;创新水冷式混凝土降温系统工艺,全自动化控制高标号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提升混凝土质量。项目还给机械轮碾装上传感器,实时传输每阶段的碾压速度、温度等数据。

  智能管控技术为沥青路面“体检”

  在每一段沥青摊铺完成后,紫惠高速的工程师们都会马上给沥青路面照“CT”,运用三维探地雷达系统对路面进行全断面立体扫描,获取沥青面层厚度等数据,并经过“大数据”分析后转化成三维模型,动态呈现路面内部构造,从而指导现场施工,提升沥青路面施工质量。

  紫惠高速还应用沥青路面智能摊铺碾压监控系统、无人机载红外探测系统、路面抗滑纹理测试系统、无核密度仪等10项智能管控及监测技术,方便快捷地监测沥青摊铺温度、施工压实度、路面摩擦系数、空隙率等指标,实现对施工质量的实时监测和智能反馈,为打造品质路面提供强大科技助力,让高速公路建设更加智能化、人性化。

  预计12月下旬建成通车

  “我们从10月份开始启动决战50天旱季大干劳动竞赛,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通车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目前,路面工程已全部完成,房建、交安、机电等工程也基本完成,正在推进通车前调试等营运准备工作。”郑建浩介绍,紫惠高速预计于12月下旬通车。

  紫惠高速是省重点项目,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中“河源龙川(粤赣界)至广州番禺”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顺接河惠莞高速龙川至紫金段,设瓦溪枢纽立交与汕湛高速相接,终于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南与河惠莞高速公路平潭至潼湖段对接。项目全长77.41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设九和南、蓝塘北、凤安、好义、大岚、横沥互通立交共7处,设服务区、停车区各1处。

  紫惠高速通车后,从河源紫金驾车到惠州市区可绕开省道120线,用时只需1小时,同时紫金前往广州、深圳、东莞时间也缩短将近40分钟,将大大缩短梅州、紫金等地通往珠三角的距离,极大地促进了粤东北地区尤其是沿线各县区的经济发展,能有效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能力,实现珠三角与粤东地区协同发展,对河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