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方小雁"变成"金凤凰"

2020-11-30 10:26 来源:东莞日报 张喜林

  雁田水库碧波荡漾,公园巷道整洁优美,科技金融中心拔地而起,厂房商铺鳞次栉比,完善的设施、整洁的街道、穿梭的车辆、淳朴的乡风、欢快的笑声——东莞凤岗雁田村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雁田走出了一条利用特有的人文地理优势,实施“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的战略方针,“以工立业,工农并举,科教兴村”的小康之路。2011年至2018年间,资产总额从27亿元增长到36亿元,村、组两级集体纯收入由2.4亿元增长到3.3亿元,工业企业数由422家增长到657家。如今的雁田已成为工商业占主导的现代化强村,成为闻名全国的“金凤凰”。

  进入新时代,雁田村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机遇,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智造示范新城”的发展目标,建设“智慧雁田、金融雁田、宜居雁田”,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的区域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改革创新发展,使得雁田村脱胎换骨,从不知名的“南方小雁”变成闻名遐迩的“金凤凰”。图为雁湖公园。(来源:东莞凤岗)

  创新驱动 建设智慧雁田

  随着改革开放,外资的进入,雁田村内“三来一补”企业激增,厂房住房大量建设,产业结构转型,农业比重已经微乎其微,工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雁田以强基固本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动力,调整经济结构,整合原有传统加工业,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化,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改革创新发展,使得雁田村脱胎换骨,从不知名的“南方小雁”变成闻名遐迩的“金凤凰”。一直以来,雁田创新发展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带头人,从老书记邓耀辉,到现任书记邓泽荣,这些“头雁”坚持创新理念,以宽广的眼力、果敢的魄力和超强的动员力,团结带领群众创造新气象、做出大作为。

  今年48岁的雁田村党工委书记邓泽荣依然最忙碌。2011年接过老书记邓耀辉的接力棒后,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迈进。村领导班子注重党建引领,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汲取群众智慧,实现创新发展。

  进入新时代,雁田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坚持用创新理念引导产业规划、布局和发展。一方面,雁田村着力推动智慧化发展,积极构建“1+2+3”创新型智慧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和科技金融产业为主导,以绿色科技产业、现代科技服务业、现代商贸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布局。另一方面,“改巢引凤”,先后引进天安数码城、京东智谷等重大项目落户。两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预计创造580亿元产值、45亿元税收,将吸引大批优质企业和高素质创新人才。

  除此之外,雁田还推行多元化发展,盘活集体资金,拓展资本运营方式,入股优质项目、投资金融产品。

  目前,雁田全村拥有外资、港台资、加工贸易及各类民营企业600多家,商铺2000多家。2019年村集体总收入达3.83亿元,总资产达37.2亿元。外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数量由300多家整合到不足100家。雁田经济走上了内涵式、创新型主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东莞凤岗雁田村。(来源:东莞凤岗)

  产城一体 建设现代化社区

  走进雁田村,街道整洁、车辆穿梭、高楼林立、工商贸繁荣,现代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小红帽”“红马甲”“黄马甲”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有的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有的捡拾路面垃圾,有的将单车摆放到规定区域,有的在发放防疫宣传手册……

  雁田作为东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特色村”标杆,以“产业”为龙头,坚持工业立村,积极培育新型业态,稳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产业扶持上,雁田村扶持村内20家规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中小微企业同步发展,并高水平提升工业园区配置效率,逐步形成资源集中、用地集约、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此外,雁田村还统筹协调区域功能布局,科学规划功能分区,打造“一廊两区三带”(一廊指生态品质绿色廊,两区指现代服务人才居住区和现代服务商务中心,三带是指智慧创新产业带、智能制造产业带和绿色科技产业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雁田注重产城配套和“双文建设”(文化和文明)。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提升品质,大手笔对雁湖公园及街心公园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村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以及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等场所设施。全面深入组织系列文明创建,建设文化和谐幸福家园,居民文明素养和文化素养全面提升,村民归属感大大增强。

  如今的雁田,广东省卫生村、东莞文化建设标兵村、南粤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千佳村等荣誉在身,树立了“产城一体、全面配套、功能统筹、文明提升”现代化社区的新典范。

  乡村振兴 打造宜居风貌

  为打造宜居、宜商的大社区,雁田村每年都在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大手笔投入,不断提升社区的整体承载力。

  近年来,雁田投入1500万元建成楠木岭休闲公园,利用“插花地”建成10个街心小公园;投入1050万元翻新改造村内主干道路面,美化亮化地标建筑物,优化道路出行环境;投入6800万元对雁湖公园后半山进行文化设施改造,投入近3亿元改造下半山,配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体育馆、活动中心,改造面积达10万平方米。同时,以治理“六乱”为抓手,开展乡村清洁行动,大力整治“脏乱差”和乱停放现象,全面打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如今,雁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亮点纷呈,宜居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名片,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先锋。

  雁田村还重点着手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全覆盖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保证污水达标排放,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同时,雁田还规划绿色科技产业带,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污染治理等环保产业,以绿色科技牵引区域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推动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采用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升级改造,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依托东南片区优越的自然生态源,雁田打造与城市行政区域相辅相成的绿色休闲空间和自然人文走廊,以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为基底,为植物生长和动物繁衍提供绿色空间,同时发挥安全防护作用和美化景观的绿色隔离作用,打造生态品质绿廊,牵引全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成为更生态更优美的品质新村,成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村。

  设施完善 提升人才吸引力

  与深圳特区为伴,雁田村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交通优势,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标深圳,先后投入3亿多元,对东深路、祥新路、镇田路、怡安中路等约25公里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打通与深圳对接的断头路3条。交通的便捷,为产业发展、引入外资奠定了重要基础。

  雁田曾先后建立怡安工业区等10多个专业工业区,从硬件和软件等方面提升服务外资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并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推动资源要素在区域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除此之外,雁田村内还先后建设了多处高档小区、10多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引入广济集团投资3亿元建成广济医院(三甲),拥有公办民办学校、幼儿园11家,拥有藏书五万册的图书馆一座,大小公园数处。

  雁田通过大力整合医疗、教育、休闲等配套功能,打造集多种都市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型现代生活空间,为高端人才入住提供优质居住环境,提升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

  同时,雁田还以现代商务功能集成为核心,集聚行政、商务、贸易服务、咨询等多种业态及功能,重点发展包括科技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打造现代商务服务交流中心。

  (作者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