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质量发展高地】数据安全立法迫在眉睫 深圳力争先行示范

2020-11-30 10:23 来源:羊城晚报 李晓旭

  11月28日,以“新基建 新安全”为主题的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大会由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深圳市政府主办,旨在打造背靠湾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网络安全盛会,汇聚国内政商学研界的院士、专家等,聚焦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应用带来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开幕式上,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现场。(摄影:李晓旭)

  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成立

  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大学、公安部三所、工信部五所、腾讯、华为、深信服、绿盟、永信至诚等12家积极投身数字政府网络安全的单位组成,政产学研联合,共同为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联盟将凝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企业、科研院所、应用单位和各方的优势力量,聚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未来的趋势和核心技术,将网络安全产学研用贯穿一体,紧密结合,不断推出政府网络安全和数据网络安全最新最优解决方案,增强抵御网络攻击和内部操作的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数字政府整体安全防护水平。

  深圳正推进立法保护数据安全

  各行各业正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要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网络安全的发展。受邀参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数字化将会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过去的(技术)优点会放大,我们过去存在的问题也会放大,这两个方面都需要我们同等重视”。他指出,数据产权保护和隐私保护已迫在眉睫。

  “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就不使用数据,就像物理世界里我们要用工具。(它们)可以作为生产生活的工具,也可以成为凶器。比如菜刀,我们不能因为菜刀可能成为凶器就不用它,但要有法律制度的规定。”郭仁忠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消费者已经无法因担心数据安全而因噎废食。除了要在技术、监管、机制上下功夫之外,立法保障也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深圳正推进数据条例的立法,探索数据产权保护和隐私保护,力争率先在数据领域先行示范,为国家立法探索经验。“包括市场行为都要进行规范,这是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来可能制约或影响整个信息技术发展,影响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建设和推进。相当于我们要做一个游戏,首先要有游戏规则,如果没有规则就没法开展游戏。”郭仁忠说。

  (作者单位:羊城晚报)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